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七日)正调查一宗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个案,并提醒市民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以防肠道感染。

  个案涉及一名过往健康良好的六岁男童,他自四月十五日起出现发烧、呕吐、腹痛和腹泻,同日入住一间私家医院,并于四月十七日出院。病人情况一直稳定。

  他的粪便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含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

  卫生防护中心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在潜伏期内没有外游。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大肠杆菌是一种常见于人类和温血动物肠道内的细菌。大多数大肠杆菌菌株都没有害处,但某些菌株,如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则能产生强烈毒素,并可引致严重的食物传播疾病。在众多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的菌株中,最为人熟悉的是大肠杆菌O157:H7血清型。」

  预防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的方法,与预防其他食物传播疾病相似。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注意个人及食物卫生:
 
  • 处理食物时应遵从食物安全五要点,即精明选择(选择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洁(保持双手及用具清洁)、生熟分开(分开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彻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温度(把食物存放于安全温度),藉以预防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
  • 处理食物前、处理生的肉类或家禽后和进食前都应该用梘液及清水洗净双手,如厕或更换尿片后亦应洗手;
  • 进食和饮用已彻底煮熟和煮沸的食物和食水。烹调或加热食物时,须确保其核心温度达至75°C或以上;
  • 避免进食未经消毒的牛奶或未经煮熟的食物;及
  • 如出现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病征,特别是出血性腹泻,应立即求医。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专页了解详情。 
 
2020年4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