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拨款资助研究2019冠状病毒病
*****************************
  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担任主席的研究局今日(四月二十七日)从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批出合共1.11亿元拨款,支持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两所医学院进行26项针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医学研究项目。

  鉴于以科学为本对抗2019冠状病毒病的重要性,行政长官承诺大力支持相关的研究,以提升医疗体系防治2019冠状病毒病的能力。食物及卫生局辖下的医疗卫生研究基金将会透过委托研究项目资助26项研究,项目涵盖广泛领域,包括研发疫苗及新型抗病毒药物;在社区中进行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的血清流行病学研究;探讨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2(即引致2019冠状病毒病的病毒)的属性、特征、传播、感染及有效的治疗介入方法;以及探讨香港的早期检测系统、评估及对2019冠状病毒病爆发的应对措施。
   
  这些研究涉及重要的研究领域,包括病毒的传播及传染性、有效的检测、监控、预防策略及研发治疗方法。研发的疫苗将会大量生产,及在健康成年自愿者中测试其安全性与接受度;而针对2019冠状病毒病在社区中实时以人口为基准的血清流行病学研究,则有助推断无征状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市民数目、监测群体产生免疫力的出现、确定免疫反应的持续时间,及建立2019冠状病毒病的传播模组,有助决策人员制订相关的防控措施,例如放宽或延续减少社交接触的措施,及在成功研发有效疫苗时协助评估其需求。这些研究为期十二至二十四个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表示:「政府一直支持特定的委托研究项目,以应对威胁健康的紧急情况,例如在二○○三年爆发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和二○○九年爆发人类猪型流感。建基于过往的研究经验及香港的世界级医疗研究专长,是次2019冠状病毒病的委托研究项目可适时为对抗这次全球大流行造就科学知识及实证。」
 
  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的传播及诊断仍存在很多未知之数,食物及卫生局将会继续邀请其他大学及两所医学院就重要的研究问题递交新的研究建议。
 
  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支持由个别研究员拟定的研究项目,及由食物及卫生局委托的研究/项目,以建立科研能力、填补科研知识不足之处、协助政策制定、应对特定事件、评估需要和威胁,以及推广健康等工作。就委托的研究/项目,食物及卫生局按机构相关的研究专业邀请递交研究/项目计划书以供考虑。医疗卫生研究基金的资讯可浏览rfs.fhb.gov.hk
 
2020年4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