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正研究安排专机接载滞留印度和巴基斯坦港人返港
**************************
  政府发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保安局正研究安排专机接载现时滞留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香港居民返港。
   
  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印度和巴基斯坦政府在三月下旬起禁止所有国际航班升降,令身处当地的港人暂时无法透过一般途径自行回港。近日,入境事务处(入境处)陆续接获滞留当地香港居民有关回港行程的求助,包括关注受影响人士的商会和民间组织,和立法会议员等向特区政府转介的求助名单。
   
  自接获滞留印度和巴基斯坦香港居民的求助后,保安局和入境处已分别联系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公署)、中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和中国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了解和跟进情况,并向求助港人提供相关资讯及按其意愿提供适切意见和可行的协助。
   
  此外,特区政府亦与印度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驻港总领事馆联系,并和多间航空公司联络,探讨安排班机予滞留港人返港。
   
  截至四月二十四日,入境处已成功联系上约3 200名及2 000名分别滞留在印度及巴基斯坦的香港居民,初步掌握他们的基本个人资料和所在地点等。入境处正继续联络其他求助个案的当事人,以便跟进。
   
  发言人表示,由于涉及的求助人数众多,而部分求助人联络资料未齐全,入境处已加派人手积极跟进,务求尽快与求助人取得直接联络。就入境处已取得联系和具体资料的香港居民,他们分别身处印度和巴基斯坦多个不同地点。
   
  现时印度国内的陆空交通限制非常严格,必须得到相关当局的批准才能出行。至于巴基斯坦方面,据了解其国内交通未有设限,民众基本上仍可出行,但禁止所有国际航班升降。
   
  考虑到上述情况和相关人士回港后的防疫安排和检测、检疫以至医疗设施的承受能力,特区政府需按情况分批协助受影响港人的返港行程。政府初步计划优先协助现时身处印度首都新德里或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及其周边地区的香港居民,以及一些有特殊需要的人士包括病患、孕妇、小孩和长者等,探讨安排专机接载他们分别从新德里或伊斯兰堡飞回香港。乘搭专机的费用将由用者支付。
   
  不过,最终的具体安排包括专机的出发日期和地点,仍需视乎多项因素,包括当地政府的审批时间和配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和疫情发展、当地陆空交通或其他限制等。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以及两国在港的总领事馆积极跟进,一待确定任何具体安排,会尽快通知受影响港人。
   
  特区政府呼吁各身处印度和巴基斯坦而至今没有联络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小组)的香港居民,如希望乘搭专机离开当地返回香港,须尽快致电入境处24小时热线(852)1868或通过小组电邮1868@immd.gov.hk求助。小组人员会就实际情况跟进。
 
2020年4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