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最近区议会有些议员因违法被捕,有些其实已经表明会选择性地服务某些街坊。曾经有些区议会会议通过了一些动议议案其实是超出了区议会范围,你上任后会怎样处理这个乱象,将其拨乱反正?怎样处理好这件事情?
 
民政事务局局长:多谢你的提问。区议会是我们地区行政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所以我很期待在未来日子与区议会,十八区区议会及我们的议员多交流、多接触。个别的议员都已经在找我,希望迟些可以与他们见面,我期待这种安排。不过我手头上有很多会议正在排队,未必今日能够与他们会面,但会尽快的。刚才提到区议会的运作,其实是需要依照《区议会条例》,所以无论他们(区议员)怎样操作也好,或我们民政署(民政事务总署)如何配合也好,也必须要依足法例及条例,不能教我的同事违法。依照这个条例去做的话,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特别是如果有留意到,我们今届区议会的人工及拨款,其实增加了很多,在疫情下我们需要和区议会在未来日子加强合作,同心抗疫。
 
记者:局长,想跟进一件事情,违了规的区议员是否可以不支薪予他们?
 
民政事务局局长:正如刚才所说,所有事情均是有规有矩及有条例去做,所以我们会依照这个架构去做,当然服务市民我们并不拣择,希望大家也向全香港市民服务,一起同心抗疫。
 
记者:很多区议员均指出社区参与计划的拨款被削减了,为什么要削减?衡量的准则是怎样?他们对此很不满意。
 
民政事务局局长:很多议员也有问过我这个问题,Community Involvement projects其实在过往多届(区议会),视乎情况,加加减减也经常会发生,当然现在疫情下,如果大家留意到,在社区本来可能要安排的一些活动,很多其实也做不到,同一时间我们需要增加一些拨备,特别是疫情已延续了一段时间,我们要看看怎样能够将钱好好用于社区。昨日有朋友碰见我也有问同一个问题,重点是那些钱我们并不是取走了用于其他地方,其实也是用于社区,所以在未来日子,正如我所说,我们并没有取走他们(区议会)的钱,但我也希望大家在疫情下好好发挥区议会的角色,能够同心抗疫,尽快令社会气氛好转。
 
记者:刚才你提及到,有部分议员已跟你沟通,希望有一些联络,想了解当中是建制派比较多还是泛民主派比较多。因为你曾经作为民建联的成员,会否担心跟现时由泛民主导的区议会工作会有困难?第二想问的是,林太昨日提到希望新的官员可以推动《基本法》,想问局长知不知道《基本法》有多少条条文,有没有信心做好这一个工作?
 
民政事务局局长:简单来说,我加入了政府十二年,由第一日上班有人已问我,到底我在区议会的工作上会如何与区议会不同背景的人合作。经过三届的时间,在议会或地区上,很多民生项目其实没有分背景。在议会内,我们有很大空间,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如果可以与他们接触多一点,反映市民的意见,这是我未来安排会做的事。你刚才亦问到,在议会中,如果要计算政治背景,大约八成多为泛民,我接触的什么背景的也有,而他们亦很主动希望在未来日子与我多沟通,甚至见面,但我暂时未收到信件。我亦会安排与他们见面,聆听他们对未来的议会有何期望。我刚才亦提到,重点希望在民生项目中,能够发挥与议会的合作。
 
记者:有报道指你妻子早前先把你的名字除去才买楼,当中节省了很多税款,你对这些批评有没有什么想澄清?有很多揣测指刘江华是被离任,你有没有与他沟通过,是否是真的?知不知道他未来会做什么?你们是党友。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跟刘江华局长很密切,在过去数天均有碰面。相信在未来日子,我们会经常碰面,亦可能将来会有很多需要他一同参与的事去做。至于太太那方面,政府就所有投资买卖均有一个既定程序,我亦是依照既定程序进行。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4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前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