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土地测量师的供求和培训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土地测量业界人士指出,由于土地空间数据的应用日渐普及,而且为监控土地沉降等工作,更精准土地测量数据的需求亦日益上升,所以他们预期土地测量师的需求将会上升。然而,土地测量师培训课程的学额及在职培训的名额均未见相应提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五年,有否就土地测量师的人力供求及培训事宜进行评估;如有,结果为何;如否,会否进行评估;
 
(二)  过去五年,每年各本地专上院校提供的土地测量学位课程数目及其总学额为何;是否知悉,各院校在未来三年有否计划增办该类课程或增加有关学额;及
 
(三)  过去五年,每年相关政府部门提供的土地测量师见习职位空缺及聘用人数分别为何;未来三年,该等部门有否计划增加该类见习职位的数目?
 
答覆:
 
主席:
 
  土地测量师具有测量、制图、地理空间数据管理和分析等专业知识。政府(主要为地政总署测绘处)和私人机构均有聘用土地测量师,他们的主要职责是利用测量科技,收集和处理测量数据,并制备土地及工程测量成果和图则,以支援各项与城市规划、土地发展、房屋及工程建设有关的工作。
 
  就谢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教育局,现回覆如下:
 
(一)地政总署测绘处一直因应土地测量的科技发展、土地测量工作的要求、空间数据政策的发展,以及相关学系毕业生的数目,评估政府土地测量师的人手供求情况。测绘处亦与业界人士就整个行业的发展保持沟通。
 
  近年,政府致力推动空间数据共享,这对于推动社会创新、促进数据主导的决策过程,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质素均有裨益。政府正加快推展这方面的工作,包括分阶段推出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首阶段会在二○二一年年底前推出供政府内部使用,继而在二○二二年年底前推出予公众使用,当中会包括至少240个政府数据集;在二○二○年年底前,开始推出四个短期见效项目,包括:地图应用程式界面、地理位置标记工具、地址数据基建及区域性空间信息仪表板,供巿民使用;以及在今年开始分阶段逐步开放显示地形、建筑物、基础设施的地貌和外部特征的高质素三维地图,并计划于二○二三年年底前覆盖全香港。我们也会推出全港各地的三维行人网和显示1 250幢建筑物内部间隔的三维数码地图。发展局现正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3亿元拨款,推展上述空间数据的工作。当这些工作正式开展,我们可以更具体地与业界和学界探讨行业未来发展的契机和人力需求。
 
(二)根据教育局的资料,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九/二○学年本地专上院校提供已获香港测量师学会认可的土地测量专上课程,以及其他相关专上课程 (包括与城市信息学有关的课程)的数目及实际收生人数,表列如下:
 
学年 课程数目 实际收生人数
2015/16 5 166
2016/17 5 163
2017/18 5 127
2018/19 5 139
2019/20 5 166
(临时数字)
注:上述专上课程包括副学位、学士学位(包括第一年学士学位及高年级学士学位)及研究院修课课程。
 
  目前为止,政府并没有接获院校拟调整现有课程来年的收生学额。此外,我们得悉香港理工大学及香港大学将计划于二○二○/二一学年,各开办一个与城市信息学有关的新硕士学位课程,实际收生学额待定。
 
  地政总署测绘处会继续检视政府土地测量师的人手状况,以及就整个行业的发展与业界和学界保持沟通,以便适时向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反映对本地专上院校土地测量及相关课程的意见。
 
(三)地政总署一向透过「毕业生专业训练计划」,聘请应届及去届就读相关学科的大学毕业生成为见习土地测量师,提供为期两年的见习训练,让受聘者符合香港测量师学会土地测量组的专业评核对见习年期的基本要求。在过去五年,见习土地测量师的招聘情况如下:
 
年份 见习土地测量师
招聘名额
见习土地测量师
实际聘请人数
2015 11 11
2016 11 11
2017 11 11
2018 14 14
2019 14 14
 
  地政总署计划于二○二○年,进一步增加见习测量师名额至不少于25个,以舒缓疫情对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影响及配合行业的培训需要。我们会考虑土地测量和空间数据政策的发展、相关学系毕业生的数目和就业情况及部门资源,持续检讨见习土地测量师职位的数目。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