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应对疫症的长远措施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2019冠状病毒病至今已在全球超过110个国家/地区爆发,累计确诊个案超过10万宗。有评论指出,各地民众在全球化时代往来日趋频繁,卫生、环境、生化安全和病毒跨物种交叉感染等问题愈趋多变难测,政府应制订应对疫症的长远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制订应变计划,当传染病大规模在港爆发时,每个决策局的政府人员可分散到不同地点继续办公,以减低集体感染的风险;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政府为了应对是次疫情而设立若干临时检疫中心,但部分中心的选址遭附近居民质疑太近民居,政府会否物色远离民居的地点(例如离岛),以设立永久检疫中心;若会,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据报中国内地、南韩、台湾、法国等地已将散播谣言的行为刑事化,而早前本港发生由谣言引致的抢购食品及日用品情况,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遏止各类谣言在疫症爆发时散播?
 
答覆:
 
主席:
 
  2019冠状病毒病在部分海外国家和地区仍然严峻。为保障市民的健康及保护香港的医疗系统,现时政府防疫抗疫工作的重点,在于防止病毒从其他地方输入香港,以及缓减个案在社区蔓延。就此,政府已采取并继续实施一系列严格的边境管制和社交距离措施。政府会因应疫情的最新情况,不时检讨相关措施的可行性,适时作出调节。
 
  就陈振英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公务员事务局及保安局后,我的回应如下:
 
(一)政府非常关注政府雇员的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各政策局/部门会因应其独特运作需要和情况及职安健风险,制定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例如当传染病一旦爆发,政府会采取针对性抗疫措施,以减少社交接触,降低感染和传播风险,保障员工,包括在可行情况下,实施弹性上班时间以减少在繁忙时间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以轮更制去减少办公室内同一时间工作人员的数目;调整会议举行的次数、时数和模式;安排同事在不同办公室上班等。
 
(二)长远而言,我们认为有需要在香港设置常设的检疫设施以应付未来可能出现的疫情。我们会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过后整体评估情况,考虑香港的长远检疫需要,以作准备。
 
(三)香港居民有言论自由和通讯自由,然而这些自由并非绝对。尽管目前香港并无针对蓄意散播虚假讯息的特定刑事罪行,但互联网的世界并不是一个无法可依的虚拟世界。如果发表的言论涉及违法行为,不论有关行为是否发生在互联网上,只要涉及刑事罪行,均受有关法例规管。
 
  然而,透过互联网,特别是社交媒体及通讯软件,任何讯息均可迅速传播,这正正为执法机关带来独特的挑战。再者,有关为针对蓄意散播谣言制订专项法例的建议,涉及多项复杂和具争议性的议题,例如对人权的保障、如何界定某些言论为谣言、如何界定谣言对社会的影响及其程度、如何证明发布有关言论的人士蓄意散播虚假信息以影响公共秩序,以及订立特定刑事罪行是否最有效的应对措施等。这些问题都必须考虑并由社会作深入讨论。
 
  对于有人在抗疫期间恶意散播谣言,导致市面出现抢购食米及厕纸等物资的现象,政府已即时发出新闻公报澄清并谴责造谣者。现时政府所实施的疫情防控措施并不针对货运。政府亦已多次透过政府的网站及其他媒体就食品及货物供应问题作出澄清,提供资讯,呼吁市民不要轻信谣言;政府亦与供应商和业界紧密联系,鼓励他们解释供应情况,以释疑虑。政府呼吁市民同心抗疫,密切留意政府发放的资讯,对谣言提高警觉,不要轻信。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