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幼儿照顾服务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香港保护儿童会于二〇一六年发表的研究结果,香港的三岁以下幼儿全日照顾服务入托率只有13%,而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成员国的有关比率平均为35.2%。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计划设立更多幼儿中心;如有,未来五年的新增数目为何;

(二)有否就幼儿照顾服务入托率制订目标;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过去五年,每年全港幼儿中心的数目及其提供的服务名额为何;

(四)有否评估,未来五年会否出现合资格幼儿照顾工作员短缺的情况;如有评估而结果为会,详情为何,以及会否推出工作员培训计划;及

(五)鉴于近期各行业(例如零售、饮食业)的失业率持续上升,政府有否计划开办幼儿照顾工作培训课程供失业人士修读,以便在是次疫情消退后吸纳新血入行?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为进一步加强日间幼儿照顾服务,社会福利署(社署)已计划分阶段在北区、观塘、沙田、葵青及元朗共增加约400个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名额,为三岁以下幼儿提供长时间全日制的幼儿照顾服务。首阶段337个幼儿中心服务名额预计可于二〇二〇至二一年度提供,包括位于粉岭华明邨(56个)、观塘顺利邨(88个)、沙田硕门邨(105个)及元朗天瑞邨(88个)的服务名额。余下63个服务名额的推行时间表则有待落实。

(二)政府会参考「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发展研究」顾问报告的建议,并以人口为基础,为资助幼儿中心服务名额制订合适的规划比率。政府已把规划比率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期望在房屋发展项目预留合适场所作营运幼儿中心之用,更适切回应新社区的服务需求。

(三)在过去五个财政年度,全港幼儿中心的数目及服务名额如下:
 
年度 幼儿中心(间) 服务名额(个)
2015-16 532 29 478
2016-17 544 30 673
2017-18 555 32 991
2018-19 556 35 480
2019-20
(截至2019年12月)
557 34 383

(四)按《幼儿服务条例》(第243章)及《幼儿服务规例》(第243A章)的要求,为三岁以下幼儿提供服务的日间幼儿中心须聘请具备获社署署长认可的训练课程证书或同等资格的注册幼儿工作员和幼儿中心主管照顾幼儿。现时,每年约有2 000名新登记的注册幼儿工作员。社署会继续留意注册幼儿工作人员的人手供求情况,并鼓励自资院校/机构开办相关课程或增加名额,以满足服务需求。

(五)雇员再培训局一般会征询其「行业谘询网络」,确定个别行业或工种的就业机会及开办新增培训课程的需要。再培训局现时共提供八项与幼儿工作相关的课程(涵盖婴幼儿照顾、特殊学习需要儿童、幼儿健体等方面),供15岁或以上合资格人士(包括失业人士)报读。完成相关就业挂钩课程的学员可获培训津贴及为期三至六个月的就业跟进服务。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