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消防处二○一九年工作回顾
************
  以下为消防处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发表的消防处二○一九年工作回顾全文:
 
前言
 
  回顾二○一九年,消防处经历了许多挑战,尤其是下半年本港发生连串社会事件,各区持续出现示威、游行及集会活动,更经常出现暴力冲突、堵路、纵火等情况,不单严重阻碍本处的职务,甚至大大影响本处其他日常的灭火救援及紧急救护服务,而前线同事在这些聚众活动现场执勤,更遇到不少前所未见的困难。尽管情势严峻,工作量和压力大增,各级同事仍保持沉着,紧守岗位,在灭火救援、防火、救护、调派及通讯各个范畴上衷诚合作,竭尽所能保障市民的安全。
 
灭火救援工作
 
1)火警召唤
 
  消防处在二○一九年接获的火警召唤共有37 606宗,与二○一八年相比上升12.4%;当中三级或以上的火警有七宗,与二○一八年相同。
  
  二○一九年,消防处共接获31 499宗楼宇火警召唤,较二○一八年上升9.5%,其中93.3%能够在规定召达时间内到场处理,较服务承诺的既定目标(92.5%)高出约0.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本处接获与聚众活动有关的火警召唤多达1 929宗。另外,较瞩目的火警包括有五宗三级火警及一宗四级火警,主要涉及港岛及新界不同区域的货仓、建筑地盘、综合楼宇和住宅;另有一宗于南丫岛以南发生的运油轮火警,搜救行动历时超过七天。由于肇事运油轮发生爆炸后冒出大量浓烟,加上船身倾侧,本处人员需要在极端危险的情况下扑救火警,亦须结合高空拯救专队及潜水组的专业救援技巧进行搜救行动,过程十分艰辛危险。
 
2)特别服务召唤
 
  特别服务召唤方面,全年共有35 284宗,较二○一八年下跌6.7%。其中较瞩目的包括三月和九月的港铁列车相撞及出轨事故,以及十二月酿成六死39伤的严重巴士车祸。在三月的港铁中环站列车相撞事故中,本处的坍塌搜救专队需要克服现场环境狭窄、光线不足及列车随时翻侧等困难,协助港铁人员尽快全面恢复列车服务。
 
防火规管工作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确保消防安全是任何先进社会必须重视的工作。事实上,随着有关发展迅速多变及楼宇不断老化,消防安全的规管工作越见复杂和繁重。为确保消防安全及提高规管工作的效率,消防处积极优化各项相关工作的安排及程序,包括:
 
*楼宇图则的审批和消防装置及设备的验收;
*不同持牌处所的消防安全要求、巡查和执法;
*危险品和消防装置及设备的规管;及
*防火宣传和防灾教育等。
  
  本处亦锐意加强香港整体的消防安全及应急准备,防患于未然。
 
  二○一九年,本处在防火巡查及执法方面的工作概略如下:
防火巡查 423 184次
(当中239 780次针对建筑物消防装置及设备维修保养情况)
发出「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 2 764张
检控 343宗
   
  至于危险品管制方面,本处的打击非法燃油转注特遣队二○一九年的工作概略如下:
 
巡查 1 105次
突击行动 109次
处理投诉个案 116宗
检获非法燃油 超过210 000公升
检控 111宗
  
  为提升旧式商业、综合及住用用途楼宇的消防安全水平,政府联同市区重建局出资20亿元,在二○一八年推出「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鉴于反应理想,政府于二○一九年建议增拨35亿元推行这项计划,如获立法会批准拨款,预计可于二○二○年年中接受下一轮申请。
  
  为改善旧式工业大厦的火警风险,政府正拟订《消防安全(工业建筑物)条例草案》,规定一九八七年前落成的工业大厦必须设有特定的消防装置及设备。立法会法案委员会现已完成相关的审议工作,未来会继续进行余下的立法程序。
  
  消防处继续积极配合香港的基建发展,为确保消防安全把关:
 
*香园围口岸项目的消防装置及设备验收工作已于二○一九年十二月完成;
*机场扩建工程课已完成香港国际机场一号客运大楼扩建部分的消防装置及设备验收工作,而该大楼亦已于二○一九年十一月底投入服务;
*现正处理机场三跑道系统余下项目的图则及性能化设计建议书;及
*负责为铁路工程项目制定消防安全要求、审批消防装置及设备图则,以及进行相关的验收工作的铁路发展课,正积极处理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车站落成后的验收工作。
 
  消防处一直积极协助建筑业界通过楼宇图则审批和达到消防装置及设备验收要求。本处继续透过优化工作安排和行政程序,以灵活务实的方式,加快各类楼宇和基建项目的消防安全审批流程。二○一九年,除了上述的大型基建外,中环及湾仔绕道和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等大型项目亦相继落成启用。鉴于这些设施规模庞大,而且设计和建造工程复杂,消防处一方面优化验收工作和行政程序,另一方面又为业界每半年筹办大型硏讨会,通过个案分析,加深业界对技术要求的理解,同时要求业界确保工程的品质符合规定,缔造双赢。
 
救护服务
 
  救护服务方面,二○一九年召唤数字虽然持续增加,但整体服务水平仍令人满意。二○一九年救护召唤总数达到822 150宗,与二○一八年相比升幅为2.2%,其中紧急救护召唤占766 679宗,较二○一八年上升2.4%,当中93.4%能够在12分钟的目标召达时间内到达事故现场,较服务承诺的92.5%高出0.9个百分点。
  
  二○一九年是消防处提供救护服务100周年,回顾过去,本处的救护服务一直与时并进,在服务水平、专业培训、人手设备等各方面都力臻完善:
 
*救护服务已不再单单提供基本急救,而是发展成熟的院前辅助医疗,目前本处救护人员已可对伤病者施行16种医疗程序及使用19种药物,这些以往只在急症室才能施行的医疗程序,现时可以提前在救护车上施行,使院前紧急救护服务的质素大大提升;及
 
*二○一九年十月起,消防处所有救护车都增设了自动心外压机,除可增强心外压的效率外,亦能腾空人手以进行其他重要的急救程序,以提升心脏骤停病人的存活率。
 
调派后指引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消防处为伤病者提供的紧急救护服务水平,消防处于二○一八年十月正式推出全新的调派后指引服务,让消防通讯中心人员在救护人员抵达现场前,可以借助电脑系统向求助市民提供适用于32种伤病情况的急救指引,以协助他们处理及稳定伤病者的情况。换言之,消防通讯中心人员的角色已由以往主要负责调派车辆,变为在拯救生命链中最早向伤病者施救的人。
  
  截至二○一九年年底,本处已向744 196名紧急救护召唤者(占总数的91%)提供调派后指引,当中涉及多宗危急个案。例如消防通讯中心人员曾向一名召唤者及一名快将临盆的女士提供指引,先让他们二人镇定下来,然后指导该名召唤者协助该女士分娩,最终婴儿在救护人员到场前顺利出世。另外,消防通讯中心人员又曾向一名召唤者提供心肺复苏法的指引,指导她用心肺复苏法为一名心脏及呼吸骤停的人士急救,最终她在救护人员到场前救回该人士性命,可见调派后指引非常有用。
   
  二○一九年十月,本处继续以创新及轻松的手法传达「保持在线听指引,跟住做就救到人」的信息,希望市民召唤救护车后不要挂线,尝试依照指示救人。市民对短片反应热烈,截至二○二○年三月二十日,短片观看人数超过139万,令信息能在短时间让广大市民认识。
 
社会事件及聚众活动
 
  由二○一九年年中持续至今的社会事件,对消防处的工作构成巨大挑战。示威者初期主要是堵路,阻碍交通,后来甚至有使用危险品,尤以汽油弹为甚。由于纵火导致的火警,火势浓烟不时波及附近的建筑物和公共设施,严重威胁市民的生命财产。
  
  截至二○一九年年底,消防处共接获1 929宗与聚众活动有关的火警召唤及1 940宗紧急救护召唤。以单日计,火警召唤最多达252宗,紧急救护召唤则最多达148 宗。虽然本处已作出一连串部署,但在聚众活动期间,全港多区道路被堵塞,部分更为快闪形式的堵路,严重影响本处的紧急服务。二○一九年十一月,有440宗火警召唤及7 539宗紧急救护召唤未能在规定/目标召达时间内到场处理。在个别日子,更只有52.7%的火警召唤及77.2%的紧急救护召唤达标,情况极不理想。
  
  针对不同地区的聚众活动,本处从多方面进行风险评估并制定应急预案,包括:
 
*预先调配消防车、救护车和额外人手,在相关策略性位置戒备;
*设立总部协调及支援中心统筹各项安排;
*在前线分区设立多个「前线指挥中心」及「救护行动支援中心」,与消防通讯中心保持紧密联络,实时监察现场情况;及
*主动调派前线人员赶赴有消防救护服务需要的事故现场,务求在最短时间内为市民提供最适切的紧急服务。
 
  由于示威者在大型聚众活动中开始使用危害物质,例如用汽油弹纵火及淋泼腐蚀性液体等,本处遂配合警方的行动部署,调派消防车辆支援前线警务人员,工作主要是协助沾染了危害物质的人士,包括市民、警务人员、记者及示威者,即场进行快速清洗及消除危害物质污染程序,以减低危害物质对他们身体造成的损害。如现场发生火警或其他紧急事故,消防人员亦可即场作出专业判断,并指挥和展开灭火救援行动。
  
  鉴于聚众活动中有人以危险品作不当用途,本处因此加强巡查油站、五金店及化工原料店等售卖电油及危险品的地点,以确定有否贮存过量危险品等违反《危险品条例》的情况。二○一九年,本处共检获约61公升怀疑第三类危险品(腐蚀性物质)、约83公升怀疑第四类危险品(有毒物质)及约940公升怀疑第五类危险品(包括电油)。
 
应急知识教育
 
  二○一九年消防处继续加强各项应急知识教育及推广,包括:
 
*继续「消防安全大使计划」和「楼宇消防安全特使计划」;
*积极进行「爱心校园──心肺复苏法训练计划」,并于九月将该计划推广至小学,希望学生从小认识心脏骤停的情况和急救方法;
*大力推广「击活人心──自动心脏除颤器课程」,以影片于网上宣传相关信息(二○一九年有超过15 280名市民曾参加课程);
*在消防及救护教育中心暨博物馆设立「社区应急准备教育区」,利用先进器材进行互动式活动,例如虚拟实景游戏及心肺复苏法体验等,以提升市民的应急准备意识;
*于十月推出《应急避险外游手册》,介绍应对不同极端天气、恐怖袭击等自然灾害和紧急事故的方法,提升港人无论身处何地的应变能力,包括应对一些较少在本港出现的灾害或突发情况;
*成立「少数族裔青少年发展团队」,向少数族裔人士加强宣传投考消防处职位的信息;
*继续在一些少数族裔人口比例较高的地区,招募他们成为楼宇消防安全特使,藉此将消防安全信息带入少数族裔社群(截至二○一九年年底,全港共有778名少数族裔楼宇消防安全特使);及
*与少数族裔团体合作,在有较多少数族裔学生就读的学校举行职业讲座,协助有志投考消防处职位的学生做好准备。
 
其他重点工作项目
 
  在灭火救援设施方面,为确保本处能在香园围口岸提供高效的紧急服务,香园围消防局已于二○一九年九月三十日正式投入服务。
  
  消防处于二○一九年继续推行「风险为本楼宇消防安全巡察计划」,按楼宇的风险高低安排巡察,高风险者每年巡察一至两次,目的是找出楼宇内公共地方的消防隐患,以及让前线人员更准确掌握当区楼宇的情况,为灭火及救援行动作好充分准备。这项计划在二○一九年九月已推展至所有消防局,巡察范围涵盖全港所有楼宇。
 
来年工作计划
 
1)招聘
 
*二○一九年,本处合共增聘了551名消防和救护职系人员,当中73名为主任级,478名为员佐级;
*鉴于消防队长职系有招聘困难,本处将继续进行全年招募,挑选合适人才适时填补职位空缺,确保服务不受影响;及
*于二○二○年继续招聘不同职系的人手,预计会招聘约860名消防和救护职系人员,其中165名为主任级,695名为员佐级,以填补职位空缺。
 
2)第四代调派系统
 
*消防处开发第四代调派系统的标书已于二○一九年八月批出,为期48个月的设计及建构工程亦已展开;
*系统建成后,本处将有两个同时运作的通讯中心,确保调派工作无间断进行;及
*第四代调派系统能有效提升调派效率,协助同事更全面掌握事故现场的实际情况。预计新系统可于二○二三年投入服务。
 
3)积极研究运用新科技优化紧急服务和加强消防系统的规管
 
*在紧急服务方面,本处与医院管理局合作引入更先进的维生仪器「十二导程心电图分析仪」,以优化对疑似心肌梗塞的病人施行的急救及治理程序;
*购置新式灭火机械人,加强前线人员灭火救援的安全和效率;
*继续与科研机构合作,积极探讨利用科技提升紧急服务的效率和安全;
*积极与消防设备业界沟通,鼓励他们采用配备智能科技的消防设备,以加强消防系统的规管;及
*为了确保紧急救护服务及辅助医疗的持续发展,消防处正全面检讨辅助医疗的训练机制,本处会联合医院管理局、专业医学团体及学术机构,目标是发展一套更能配合香港需要及持续发展的辅助医疗系统。
 
总结
 
  过去一年,消防处属员竭诚尽心履行「救灾扶危,为民解困」的任务,在灭火救援、消防规管、救护、应急准备教育及推广、调派及通讯各个范畴上继续发挥专业精神,精益求精,令本处顺利闯越重重难关,维持高质高效的服务。
  
  展望二○二○年,消防处的工作仍会相当繁重和艰巨,尤其是社会事件至今尚未止息,2019冠状病毒病亦正在香港肆虐,具有高传染性的病毒对一直站在抗疫工作最前线的消防及救护人员构成重大的压力。作为一支一直以无私、无畏、无惧的态度致力守护了香港超过一个半世纪的专业消防及救护部队,消防处上下必定会团结一致,克尽职守,继续努力履行「救灾扶危,为民解困」这个重要使命。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