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加强支援建造业界和活化计划非牟利营运机构
**********************
  政府推出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当中包括加强支援建造业界,并为多个活化计划的非牟利营运机构提供资助。

  发展局发言人今日(四月二十日)说:「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将再拨款超过43亿元,进一步协助建造业工友,以及在首轮『防疫抗疫基金』未能受惠的建造业相关企业,以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带来的经济难关。政府早前已于首轮『防疫抗疫基金』拨款超过九亿元支援业界。」

  在第二轮措施下,每名合资格的建造业工友将获发放一次过7,500元津贴,超过53万名工友直接受惠,除在地盘工作的工友外,亦涵盖机电工程署、屋宇署、水务署及消防处认可的注册工人。

  政府同时会向未能受惠于首轮措施、为数约三万所一般规模较小的建造业相关企业,发放一次过资助。合资格的承建商、专门承造商、工程承办商、供应商可获发一次过两万元资助;而合资格的小型工程承建商、注册电业/气体工程/升降机/自动梯/消防装置的承办商和机械设备租赁供应商,则可获一万元资助。

  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亦会为建造业培训提供资助。约600间提供工程/建筑及相关专业服务的顾问公司(包括政府认可名册内的顾问公司、专业学会/协会下公司会员名单内的中小型工程顾问公司),每间将获发五万元,支持业内专业人员持续进修,以维持其专业水平和专业资格。

  发展局发言人说:「为简化申请过程及让补助金快捷地送到工友手上,已于首轮『防疫抗疫基金』获发津贴的工友,自动会获第二轮资助,无须再另行提交申请。」

  政府会继续透过建造业议会处理申请和发放补助金。议会将尽快公布其余申请细节。

  此外,政府将透过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为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下10个项目、元创方(活化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和起动九龙东「反转天桥底行动」的非牟利营运机构各提供300万元直接资助,总数为3,600万元。

  发言人说:「相关资助可为这些非牟利机构提供现金流,以缴付经常营运开支,包括雇员薪酬、水电费、维修费用、清洁和保安费用等,让他们在这困难时候继续营运,其雇员及工人就业不至受到影响,同时让政府继续推行文物保育和起动九龙东措施。」
 
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