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通讯事务管理局新闻公报
***********
下稿代通讯事务管理局发出:
 
  本新闻稿撮述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于二○二○年四月第九十四次会议所作的决定:
 
暂时放宽免费电视持牌机构须播放本地制作儿童节目的规定
--------------------------
 
  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今日(四月二十日)公布,决定由二○二○年五月一日至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共六个月期间,暂时豁免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免费电视)持牌机构遵守有关在其综合中文频道播放「完全属香港本地制作」儿童节目的规定。持牌机构播放儿童节目的总时数将维持不变。
 
  根据免费电视牌照的相关牌照条件,除非获通讯局批准,否则持牌机构须在每条综合中文频道及综合英文频道每日播放最多两小时的儿童节目(注),当中包括在综合中文频道每日播放不少于三十分钟完全属香港本地制作的儿童节目(「完全属香港本地制作」的规定)。
 
  通讯局于二○二○年三月六日接获香港电视娱乐提出豁免有关「完全属香港本地制作」儿童节目的要求,因为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到电视节目制作所需的人手资源和设备。通讯局理解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广播机构在电视节目制作方面所面对的挑战,豁免有关规定可让广播机构减少本地节目制作活动,与政府提出保持社交距离的建议相符,有助减低在电视节目制作过程中传播2019冠状病毒病的风险。不过,通讯局注意到在目前情况下,由于儿童因停课和其他公众场所关闭而须留在家中,因此对儿童节目有很大的需求。
 
  基于上述情况,通讯局决定在持牌机构播放儿童节目的总时数维持不变的大前提下,放宽有关该类节目「完全属香港本地制作」的规定,为期六个月。
 
亚太第一卫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卫视)违反牌照条件
--------------------------
 
  通讯局裁定「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非本地电视)持牌机构第一卫视在二○一九年七月三十一日至二○二○年二月二十六日期间有颇长时间未能提供非本地电视服务,并且未能提供及维持足够的备用设备和所需的维修或更换,以避免或尽量减少服务中断;以及未能按照其持牌机构建议书推出非本地电视频道开展计划,因而违反其非本地电视牌照条件第10.1条及第26条的规定。经考虑个案的情况和第一卫视的申述,通讯局决定向第一卫视发出严重警告,敦促它严格遵守相关牌照条件。通讯局亦批准第一卫视更改频道的开展计划,于二○二○年十月至二○二二年十月期间逐步推出其余的五条频道。
 
  第一卫视因运作上的问题,于二○一九年七月三十一日暂停其非本地电视服务。第一卫视在二○二○年一月十日恢复服务后,直至二○二○年二月二十六日期间,仍然因设备老化而多次中断服务。此外,第一卫视现时只推出了一条节目频道,并没有按照其持牌机构建议书所述,在二○一八年五月或之前推出共六条电视频道。
 
广播投诉
————
 
  通讯局审议了两宗投诉个案,有关个案涉及广播机构违反《电视通用业务守则-节目标准》(《电视节目守则》)及《电视通用业务守则-广告标准》(《电视广告守则》)的规定:
 
(a)有关二○一九年十一月二十日在香港电台(港台)港台电视31及31A台播放的电视节目《左右红蓝绿》的投诉,通讯局认为有关节目的准确性、煽动仇恨、公平及个人意见节目中真实资料的投诉成立,并决定向港台发出严重警告,敦促它严格遵守《电视节目守则》中的相关条文;以及

(b)有关二○一九年八月和九月在奇妙电视有限公司(奇妙电视)香港开电视台播放的电视节目《30分钟大放餸》的投诉,通讯局决定投诉成立,并向奇妙电视发出劝谕,敦促它严格遵守《电视广告守则》中与间接宣传相关的条文。
 
  上述个案详情载于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_20200420a.pdf
 
奇妙电视的管理和运作
——————————
 
  通讯局接获一名有线宽频通讯有限公司(有线宽频)的前雇员指称有线宽频介入奇妙电视的管理和运作。通讯局经考虑相关事实及情况、奇妙电视的申述及通讯局外聘法律顾问的意见后,通讯局认为没有足够证据可合理推断有线宽频及其相联者对奇妙电视行使控制,或以其他方式干预奇妙电视的管理和运作,因而违反《广播条例》及牌照的相关条文。有关详情载于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_20200420b.pdf
 
注:香港电视娱乐有限公司(香港电视娱乐)及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綫)须在每条指定综合频道(即ViuTV、VivTVsix、翡翠台及明珠台)每日播放两小时的儿童节目,而奇妙电视有限公司(奇妙电视)则须在每条指定综合频道(即香港开电视及香港国际财经台)每日播放一小时的儿童节目。鉴于奇妙电视使用固定网络传送免费电视服务,而非如香港电视娱乐及无綫般使用频谱传送服务,因此对奇妙电视的要求相对香港电视娱乐及无綫较为宽松。
 
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