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传媒就两办言论查询
*************
  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近日关于立法会内务委员会运作的言论,特区政府发言人今日(四月十八日)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 」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

  「中联办是中央政府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的三个机构之一,获中央授权专责处理香港事务,有权力和责任代表中央政府,就涉及中央与特区关系、《基本法》的正确实施、政治体制的正常运作、关于社会整体利益的事宜等重大事项表达意见,行使监督权。」

  「因此,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经过半年达十五次会议仍未能选出主席,港澳办和中联办对此表达关注和提出意见,无论从宪制、管治和操作层面来说都是理所当然,完全符合在『一国两制』下的宪制秩序,并非干预香港根据《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务。」

  「中联办及其人员均须遵守《基本法》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
 
2020年4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