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纾困措施为业界提供财政支援
****************
  为协助都市固体废物运输业界应对现时经济环境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导致的营商困难,政府在新公布的防疫抗疫纾困措施下推出「都市固体废物转运服务帐户持有人补贴计划」,拨出约700万元为业界提供财政支援,计划已于今日(四月十八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获通过拨款。
 
  环境局发言人说:「政府其中一项防疫抗疫纾困措施动用210亿元提供16个支援项目,为特定行业提供援助,当中包括『都市固体废物转运服务帐户持有人补贴计划』。」
 
  发言人补充:「都市固体废物运输业界正面对具挑战的经营环境。为协助业界增加资源,加强从业员的个人卫生防御装备及消毒其废物运输车辆,以遏止病毒传播的风险及保持环境卫生,环境局推出是次补贴计划,为每个在本年首季经营中的合资格私人废物收集商,即在本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曾经把都市固体废物运送至废物转运站或堆填区的都市固体废物转运服务帐户,提供一笔8,000元的特别津贴,以支持行业应对挑战。」
 
  预计补贴计划可惠及约800个相关私人废物收集商,当中约七成为个人帐户。在通过拨款后约一星期,环境保护署会寄出支票以分发此特别津贴,减省申请程序,期望及早为业界纾困。
 
  除上述补贴计划外,环境局会在未来两年开创与环保范畴有关的有时限就业职位,并加强现有的多项纾困措施。
 
  在排污费纾困措施方面,政府去年十二月宣布,用约1.2亿元为非住宅用户提供四个月75%的排污费减免,《财政预算案》进一步增加该项减免约1.2亿元,把有效期延长四个月。在是次防疫抗疫纾困措施下,政府再拨备1.2亿元,再次延长排污费减免四个月,由本年八月至十一月,全期合共十二个月。此项纾困措施会有约25万非住宅用户受惠,每户每月减免额上限为12,500元。相关减免措施会在政府修订有关规例后推行,预计非住宅用户在本年第二、三季陆续收到已计算减免在内的相关帐单。
 
  在宽减租金方面,环保园、渔农自然护理署辖下郊野公园小食亭以及香港湿地公园的合资格租户去年十月至本年三月已获宽减50%租金,减租期其后延长六个月至本年九月。在是次防疫抗疫纾困措施下,本年四月至九月期间的租金宽减幅度将由50%增加至75%,全期12个月的租金宽减共逾1,700万元。
 
  回收基金去年推出「一次性租金资助计划」,受惠对象为500间街角回收店和400个回收场,资助期本为去年十月至本年三月,及后延长六个月至本年九月,前后拨备共约2亿元。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纾困措施,回收基金向资助计划增加拨备约0.5亿元,将本年四月至九月期间的租金资助幅度由50%提高至75%;每月的最高租金资助由25,000元增加至37,500元。每个回收企业在合共12个月的资助期,全期最高租金资助额为375,000元。
 
2020年4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