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部门加强防蚊灭蚊工作(附图)
****************
  因应本港录得今年首宗本地登革热个案,政府跨部门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今日(四月十七日)召开特别会议,检视应对今次个案的即时工作及跨部门协作,而各决策局和部门都严阵以待防蚊灭蚊,尽量减低登革热在本港传播的风险。
 
  政府呼吁市民,除采取个人保护措施外,亦应时刻注意环境卫生,及时清除户外及家居的积水,以杜绝蚊子滋生,防止登革热和其他蚊传疾病。
 
  在今日的会议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向各部门分析本地登革热的情况及风险评估。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报告在元朗崇山新村患者居所附近500米半径范围内已即时进行病媒调查和防蚊及灭蚊工作,包括收集蚊子作登革热病毒测试、进行雾化处理、喷洒灭蚊幼虫剂、增设新捕蚊器及向村民派发预防登革热宣传单张。此外,食环署亦已加强该处环境治理,包括清理垃圾、移除可能引致积水的杂物、清理积水、保持沟渠畅通等工作。
 
  各部门决定全面加强防蚊及灭蚊工作,包括在未来数天在各自管辖范围内找出蚊患黑点,即时进行雾化处理和清除积水,以及在合适环境使用新型捕蚊器。各与会部门会持之以恒地推展相关工作。
 
  针对乡郊地区的蚊患问题,民政事务总署会联络地区团体,提高市民在私人地方防止蚊患的意识,包括移除可能引致积水的物品、清理积水、使用捕蚊机及捕蚊器等,减低成蚊数量。
 
  督导委员会于本年一月下旬的会议制定了今年的工作计划及目标。各部门已按计划同步在本月开展蚊患工作,及早清理蚊子滋生地,并同步启动雾化工作至雨季结束。
 
  除了发布显示白纹伊蚊分布广泛性的诱蚊器指数外,食环署将由本月开始公布成蚊密度指数,更有效量化灭蚊工作成效,并协助各部门掌握蚊患和部署更具针对性的灭蚊工作。食环署本月开始在全港放置约5 000个新设计诱蚊器直接计算成蚊数量,以取代现时的诱蚊产卵器。
 
  在防治鼠患方面,总结过往行动的经验,食环署发现部分后巷情况仍然未如理想,尤其是食肆未有妥善处理厨余及在后巷堆积杂物等情况经常重复发生,该署会特别加强针对食肆在后巷处理食物、清洗器具及违法弃置废物等陋习,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及加强环境清洁。此外,各部门亦会针对容易引致鼠患的修葺工程,加强防鼠及灭鼠工作,及在花槽和排水沟等设施加强防鼠工作。
 
  此外,食环署正在九龙城区实地测试以热能探测摄录机,配以人工智能分析技术,记录老鼠的活动和活跃程度,以收集数据去提升鼠患监察的量化功能;该署并在会上汇报实地测试的进展,以及如何在量度老鼠活跃程度中应用有关技术。食环署亦会于五月在九个地区进行目标小区灭鼠行动时,在行动前后安装热能探测摄录机进行分析,以量化及检视行动的成效。食环署亦正测试一款含食物味道的有毒鼠饵和在六个公众街市进行的特别灭鼠行动中试用一款新的鼠夹,新款鼠夹设计较传统鼠㚒更灵敏,可增强捕获鼠只的效果,测试将于七月完成,如有效则会更广泛推展应用范围。
 
  今日的会议共有三个决策局,以及二十一个政府部门及机构的代表出席。
     
  市民可浏览食环署(www.fehd.gov.hk/tc_chi/pestcontrol/Pcas.html)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www.chp.gov.hk/tc/features/38847.html)的网页,取得更多有关防治虫鼠和登革热的资讯。
 
2020年4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跨部门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今日(四月十七日)召开特别会议,检视应对今年首宗本地登革热个案的即时工作及跨部门协作。今日的会议共有三个决策局,以及二十一个政府部门及机构的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