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七日)上午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就纾困措施拨款的开场发言:

代主席、各位议员,早晨:

  我用大约三分钟时间扼要地介绍这份文件,大家可能有时间已经看过。首先,我想强调,今天我连同律政司司长和十一位局长出席,加上其他公务员首长同事,充分显示我们重视行政立法关系,这点很重要,亦重视这次议程对于社会的重要性。大家看到我们倾全力、不遗余力,希望能够将香港带出困局,我们在抗疫方面一起努力。

  大家都知道疫情持续,为香港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行政长官在上星期三(四月八日)公布了进一步涉及1,375亿元的纾困措施,协助市民和企业渡过难关。连同较早前《财政预算案》及第一轮「防疫抗疫基金」的措施,政府推出的纾困措施总共涉及2,875亿元,规模可以说是史无前例,涵盖范围相当广泛。

  今天的文件,详述了1,375亿拨款申请之下各项主要措施的目的、财政影响、落实时间表等细节。这些措施主要分为四大组群。

  第一,就是保就业。我们会透过810亿元的「保就业」计划向合资格的雇主提供工资补贴。我们亦建议开设三万个有时限职位,以及透过综援系统,暂时放宽健全人士的资产限额,以即时为失业人士提供支援。

  第二,就是撑企业。我们会动用约210亿元,为特定行业提供援助,多达16个群组受惠。针对中小企融资面对的问题,我们推出由政府作百分百担保的特惠低息贷款,以协助资金周转。

  第三,就是纾民困。措施包括把缴交的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和利得税的限期自动延期三个月;协助港铁提供六个月的八折车费优惠;以及暂时下调「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补贴门槛。这些只是其中一些例子。

  第四,则是由政府促成的其他援助,包括金融管理局、机场管理局及保险业监管局等为业界提供的援助等。

  我们会确保申请程序简单易明、容易申请,而款项能够迅速发放。

  我希望各位议员本着「急民之所急」的理念,尽快批准这些拨款。我们很乐意在未来的十小时三十分钟和议员作一个有建设性的交流,及回答大家的提问。

  多谢主席。
 
2020年4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