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香港中学文凭试、复课及小五呈分试安排(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四月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今早苏博士(苏国生博士)在另一电台(节目)说如果全港未能考试,评分最高可达到5*或5**;如果有考生感到不适,最高评分则是第5级。其实两者都有机会是因为疫情而未能考试,为甚么不划一提高评核分数?另外,考评局(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规则内指一些生病的考生如果得到主诊医生同意,也可以应考,今年有没有考生属于这个类别?如果有,监考会怎样做和如何安排考试?最后,之前说复课可于三星期前公布,现时是否同样可于三星期前作出评估?如果DSE(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完可能配合复课,而五月二十二日会考完,那是不是预料五月头可决定是否复课?
 
教育局局长:我先说有关复课的问题,因为你提出的其他问题比较专业,应交由考评局回答。在复课方面,我们经常说是需要从三个条件考虑,包括疫情发展、学校的准备工夫和市面上有关防疫物资的供应。我们不断从这几方面作出评估,所以现时未能确实说甚么时候可以复课。大家也要明白考试及上课是两种不同的活动,我们觉得有条件考试并不等于我们认为现在适合复课。因为如果复课,第一,学生的距离近很多;第二,学生会有很多需要互相交流的机会。所以,我们会继续观察,暂时未有确实的日子决定何时需要复课和会否待文凭试结束才复课。我们始终觉得应该分开两件事来考虑。未来,我会继续与业界的持份者多作沟通,找出科学上可以做到、大家也觉得实际上可以做到的方案,处理复课问题。
 
  至于你说在考场,(考生)如有医生证明,身体不适也可应考,我相信考评局过往也有这些安排。当然,今次在疫情下,他们会更加小心。考生如获准入试场考试,一定是满足了现时安全上的要求,才会获批准。至于评分方面,我们最坏的打算是,如果六月十一日也未能开考,我们需要取消考试,另外进行评估。考评局仍需要时间和一些中学讨论有关这方案的细节。当然我相信考评局不会今天就排除最高成绩可达至哪一级。如果实际上可以做到,我认为考评局也乐意尽量将学生的成绩充分地在成绩单上表现出来。但这和我们指如果有一个或数个考生因为身体不适而当日未能应考的评分,因为有其他考生当天也有参加考试,安排上可能会有不同。这些都是考评局根据他们过去考评上的专业考虑而作出的决定。
 
记者:今次提出了用一个新的概念作评估方式,现时亦有部分科目取消考试,DSE的认受性应该怎样处理?如果学生以(DSE)成绩表到外国报读学校,事情会怎样呢?万一未能开考...
 
教育局局长:如果万一未能开考,我们评估的方法,也是会很科学化和根据(学生)校内实际成绩和过往学校的表现来作一个评估。透过多与外国学校解释,我相信不会(有问题)。而且今次是一个很特殊的情况,今年全世界的学界也看到今年是很特别的年份,很多以往的公开考试,今年也要停下来。所以我相信大家也会明白如果今年有特殊的处理,是可以接受的。整体文凭试的可信性不会因为一年的一些特别处理而受到一个很大的影响。
 
记者:想问有关复课方面,据你了解,其实学校准备防疫物资的准备工夫如何?现时未能复课,小五呈分试其实很受影响,可以如何考?
 
教育局局长:学校准备物资方面,我知道他们一直进行中,当然一日未有一个确实的复课日期,他们有些事情亦会按情况逐步去做。但正如我一直所讲,这是我们其中一个重要的考量,所以在我们决定复课前,我们一定要从学界得到一些信息,是他们的准备工作做得足够,所以我们会继续与他们商讨。
 
  至于小五呈分试,这是一个颇难的题目,因为在小学升中派位中有三个呈分试,小五有一次、小六有两次。今年的疫情已令到今年的小六生有一次的呈分试未有进行。没有人知道下一年的情况如何,当然我们不希望再有疫情发生,但是为了准备,我们希望能够做到的话,仍然保持第一次的呈分试可以呈交。但是如何可以做到,如何可以公平地做到,而学校亦可以做到,这个我们需要继续与学校商讨。
 
记者:局长,想问今年已停课这么长时间,局方会否考虑可能取消暑假让学生补课,补回课节?
 
教育局局长:我相信大家要明白在不同学习阶段,要求亦不一样。当然我会明白,例如中五或者小五的级别会比较紧张,尤其是他们要面临一些评分、一些评估或者中学要面对一个文凭试,在准备工夫上可能比较多一点,但是很多其他级别在未来的时间,有很多知识上的东西可以追回进度。而在这段时间,我们所讲的「停课不停学」,其实学校透过很多方法,电子学习是其中一个方法,但亦有很多其他方法帮助学生继续学习,包括阅读或者多做其他的事。我们亦鼓励学校、家长合作,在日常生活中其实亦有很多学习的机会。所以究竟对学习的影响有多少,其实是要学校不断作一个评估和当知道复课的时候,他们要考虑不单是今个学年,因为例如学生还有数年时间在学校,在未来数年如何慢慢追回学习进度,是有时间的。所以我们认为,作为教育局,我们不需要特别规定所有学校在暑假做甚么,我们觉得可以仍然维持暑假安排。但是学校如果看到学生的需要,他们需要在暑假的时候安排一些补课,我们亦欢迎他们这样做。但是在这个程序中当然要与学校的持份者,包括向老师和家长解释,我相信大家亦很容易有共识。
 
记者:如取消考试的话,听学生说若以学校(校内考试)去评分,牵涉到学校的试卷,而每间学校的试卷模式甚至难易程度也不尽相同,可能牵涉不公平的情况,局方会如何顾全整体考试的公平性?
 
教育局局长:我们之前说过,如在六月十一日也不能进行考试而须取消,这是没有办法之中的一个方案,当然在公平性角度而言,(成绩评估)并不能与正式考试作比较,也有人说即使现在进行文凭试也可能不公平,因为试卷(评分)比例及试卷数目可能对不同考生有不同的影响,但至少是应考同一份试卷、应考同一个考试,但进行(校内)评估时,可能正如你所说,学校之间可能存在分别,但我们能做到这事,要根据数个原则,第一,我们要相信学校能够公平地帮助学生去进行学生成绩或表现的评估,对此我们有信心,我们专业的老师了解其学生,能在众多学生中进行评估,我们亦唯有根据过往不同学校在文凭试中取得的成绩,去看不同学校的整体表现如何,去进行调节,可能对个别某一两个学生而言,会觉得未必能完全反映得到(成绩),但在没有办法举办考试的情况下,我相信整体来说,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安排。
 
2020年4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