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二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都想问抗疫基金,今次party room都成为一个很困难的行业,都想问到底─我们都问了多个政策局,都未能答是否包括它,而CS昨日则说检视中─是否有什么担心?究竟其实party room是否包括在内?另外,想问今次政府班子减人工,与上次捐给公益金的做法不相同,想问为什么今次有这做法?以及会否如有些批评指,会否变相「左手交右手」,因为这笔钱仍然是在库房作储备?
 
财政司司长:刚才你提到party room的问题,我亦注意到这个问题在过去两三日向我们政府不同同事都有提出过,我相信政务司司长和我们的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都听到大家的意见,他们会就着大家的意见作考虑。

  至于你刚才提到官员减薪的问题,我记得当官员把一个月薪金捐给公益金时,大家都有提到官员没有减薪金,但今次就是减薪金。对于相关官员来说,两次加起来其实等同在一年之内的薪金大概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左右。一方面,有部分可以透过公益金帮助有需要的人士;另一方面,减了一部分的薪金亦留在库房内。或者这样看吧,两方面的诉求虽然有不同,但都能够满足到。
 
记者:司长,想问有关于你刚才在节目中提到有关的赤字可能都会再多过2,700亿元,具体预计可能真的会到多少?以及税收和地价方面预计会收少多少?另外,还想问政府在什么情况下会再推出一些支援措施给社会各行各业?
 
财政司司长:在经济衰退时税收减少是无可避免的,我们与政府经济顾问研究了过往长时间以来政府的税收与我们经济增长的关系,关系是明显的,所以我们估计未来一年的税收会减少一点。此外,卖地收入亦会受市场情况影响,如果市场不景气的话,它(地价)回落的速度是远远大于及快于楼价回落速度。因此,我们估计今年卖地收入和税收都会减少,至于减多少,在现阶段我就不作猜测,因为接下来我们还有土地会招标。不过,我们会密切留意着情况。
 
记者:政府在什么情况底下会再推出一些……
 
财政司司长:今次抗疫基金里的措施,大家都知道加起来是1,300多亿元,力度是大的,而且很多措施会维持半年。以现时全球的疫情发展,大家都未能确定疫情何时会受控,经济何时能够恢复过来。我们看到目前来说,对于「打工仔」也好、对于中小企来说,其实压力都很大。我们认为在这情况下最重要是避免出现大规模失业情况,通过「保就业」计划和其他防疫抗疫基金今次推出的措施,我们希望可以在未来数月里稳住大家的信心,亦避免出现大规模裁员的情况,使大家不管是企业也好、「打工仔」个人也好,都能够有一些喘息空间。在这段时间我们会看清楚疫情和经济的发展,才再定下一步应该怎样再着力去做。
 
记者:司长,你在节目中两次提及在防疫和经济之间——说法是类似要取得一个平衡——意思是否无可避免如果常态化的话,政府防疫措施是需要慢慢减少?
 
财政司司长:防疫抗疫是重要的,因为生命和健康始终是最优先的,怎样能够汲取经验把防疫抗疫工作做得好,同时间又让经济能够重回,有多点生气,这是一个挑战。这不单是我们,其实是世界各地政府都面对的同样问题,是要思考的问题。
 
记者:司长,想问派发一万元的计划,筹备时间还有没有压缩的空间,可否加快派那笔钱?以及当局有没有计划将金额加码?
 
财政司司长:一万元的现金发放计划方面,我们正在努力进行与银行之间电脑系统的接驳工作,进展良好,政府内部的工作亦在进展当中,我们估计应该可以在六月尾开始接受申请,然后在七月里开始派发,这是第一点。第二,不管是一万元的现金派发计划,或是我们最近「防疫抗疫基金」推出的措施,其实政策目标也是一样,都是希望能够纾缓市民在现时经济下行面对的压力。当然一万元的派发计划是比较即时,直接去到市民手上,但同时间,我们的「保就业」计划是希望通过保住就业,让「打工仔」的工作能够比较稳定,因为每个职位背后都有一个家庭,有老有少,生活开支不少。如果工作能够稳定,每个月有薪金,大家都会比较安心一点、踏实一点。所以我们认为不同政策之间的目标一样,但需要有一个配套、有一个平衡,这样便能够更好地帮助受影响的市民。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4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日(四月十二日)上午出席商业电台节目「政好星期天」。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