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和纪律部队首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后会见传媒答问全文
**********************************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联同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入境事务处处长曾国卫、海关关长邓以海、消防处处长李建日、惩教署署长胡英明及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胡伟雄机长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有关保安范畴特别会议后会见传媒,以下是与传媒的答问全文:
 
保安局局长:今日,我联同六个纪律部队的首长及其他官员,出席了特别财务委员会,向各位议员讲述在二○二○至二一年,各个部门在部门运作开支的一些情况。我亦利用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了不同部队参与抗疫的工作,其中一样我由衷感谢的,就是很多参与抗疫工作的(人员)都是自愿性和义工,特别很多是退休的纪律部队义工。我亦都提醒了大家在保安范畴内,我们值得关注的除了治安情况,以及刚才议员都有提问的本土恐怖主义的萌芽等,希望社会认识到在我们整体保安、治安各方面,大家要留意和知道保安局及六个纪律部队在这一年内将会开展什么工作。其中一样和市民大众可能特别教育意义大一些的,就是我们会通过一些反恐演练,尤其是如果有机会可以让市民参与的,我们都去尽量安排,让大家明白如果任何涉及一些这么严重暴力,例如有炸弹的案件,大家应该如何警惕、预防、自保,以及配合执法部门处理这些重大事故的可能性。欢迎大家任何提问。
 
记者:想问最近有关反修例案件上到法庭,有部分案件有撤控的情况出现,指证据不足,是否警方当初搜证甚至拘捕考虑得不周详,所以导致有这个情况出现?为何上到法庭要撤控、证据不足?其实警方在搜证方面是否出现困难?或出现了什么情况?
 
保安局局长:这个问题我首先说,再请警务处处长回答你。我相信在不同场合无论我或律政司司长都解释过,整个司法制度有三部分:第一是调查执法,第二是检控,第三是法院的审讯。每一部分都有其基本要求,所以警方在执法,或任何一个执法部门在执法时,按着法律条文,若有理由相信某个人士触犯法例,他们就有责任执法,采取适当的行动。当在调查过程中,可以搜集到更多证据,或者甚至可能搜集到的证据认为某一个人士所参与的行为应该不受检控。首先执法部门会作一个判断,之后会交给律政司,律政司会充分考虑证据及检控守则提出检控。第三部分则在法院,法院当然会作出最公平公正的裁决,而我们必须留意每一件案件最终裁决的理由,都可以是因为个别案件而不同,例如有些案件是因为证据充分而定罪,亦有一些案件可能是有疑点,而利益归于被告而释放,亦有可能是因为法律的诠释而在法庭经过讨论之后,而有另外一个裁决。所以我们要明白三部分都有其角色及所需要照顾的元素。看警务处处长有否其他补充。
 
警务处处长:我想强调,每一宗案件,我们都是根据我们掌握到的证据,去决定是否检控。正如局长刚才所解释,三部分是各司其职,我对此并没有其他补充。
 
记者:局长和处长,想问七警案方面有了最终裁决,如何看这个裁决?会否向曾健超道歉?
 
保安局局长:法庭的裁决,我们当然非常尊重,而我知道每个执法部门有内部程序去处理纪律等问题,这些由部门去处理。
 
记者:警务处处长有何回应?
 
警务处处长:我们留意到终审法院的判决,我们会根据公务员守则,以及警队条例和守则进行一些后续的工作。
 
记者:警方会否道歉?
 
保安局局长:我相信社会对这宗事件会自己作出判断。
 
记者:但法庭已经有了裁决,警务处会否就事件道歉?
 
保安局局长:我相信我已回答了这个问题。
 
记者:另外港台记者日前收到警方通知,在北角采访期间,怀疑受到暴徒袭击,警方虽然有相片和片段证明,但警方仍表示没有证据,要停止调查。因此想问一下,警方是否没有收到相关的照片或片段,还是已经有一个包庇的嫌疑?
 
警务处处长:我们警方就每宗案件,都会详细研究有多少证据。在研究证据后,如有充足的证据,我们必定会采取行动。但亦有一些案件,在我们研究过所有证据后,亦未必每宗案件都有充分的证据作出检控,所以需要个别案件去看。
 
记者:但处长,你们的同事有没有看过这张相片?有没有看过这个人的相片?
 
警务处处长:正如我讲过很多次,我们不是单单只看一张相片,或一个很短的片段。我们需要看所有的其他证据,所有其他我们可以能够采集到的证据,来作出一个十分慎重的决定。
 
记者:想问一下有关七警案,其实该五名被裁定罪名成立的警员,会怎样作出跟进?其实将有什么处分?是否需要革职?另外想问处长有何回应,是否觉得警队需就此事向公众道歉?
 
警务处处长:就该五名同事,正如我刚才所讲,我们会根据现有公务员条例,以及根据我们警队的条例,做一些纪律的跟进工作。刚才局长亦已讲了,我想公众会有一个判断。
 
记者:想问一下关于反修例的示威中,处长曾表示有21宗个案,向相关警员训斥,可否交代一下现时最新的数字?以及这些个案,可否详细交代是涉及什么内容?以及还会有什么跟进?
 
警务处处长:最新的数字,现时是有22宗,我们是作出了训斥。其中有四宗案件,我们除了训斥外,自己正在进行纪律覆检,而有18宗,由于涉及警察的投诉,所以我们跟从我们的程序处理。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4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