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有关保安范畴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有关保安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在新的财政年度预算案中,保安局负责的政策范围,拨款约为575亿元,占政府开支总额百分之七点九。
   
  在治安方面,警务处在二○二○至二一年度的工作重点是打击暴力罪案、黑社会、犯罪集团及有组织罪行、毒品、「搵快钱」罪案、加强网络安全和打击科技罪行,以及提高公众安全和加强反恐工作。鉴于去年六月起发生超过1 400宗公众活动,当中很多均演变为严重暴力违法行为,警务处会适当部署加强戒备,打击所有暴力违法行为,维护社会安宁。我亦非常关注近月有极端暴力分子作出多宗与爆炸品有关的罪案,手法与外国常见的恐怖袭击很类似。政府会做好充分应对准备,并提高公众对反恐的认识,慎防「本土恐怖主义」冒起,严重危害市民大众的人身安全。
   
  在管制站方面,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特区政府自二○二○年一月下旬起采取了多项措施,减少香港与境外人员交流。现时的客检服务,只维持在机场及两个陆路口岸(即深圳湾及港珠澳大桥),两个陆路口岸的旅客清关服务时间亦已缩短为十小时。在机场方面,我们限制由海外国家和地区来的非香港居民入境。
   
  在实施了一系列限制入境及强制检疫措施后,整体入境人数在四月七日为992人,在四月八日为1 576人,人数较措施前约236 000人下跌百分之九十九点五。
   
  至于有关香园围边境管制站的施工进度,工程于二○一九年大致竣工,已具备开通条件。我们会与粤方保持沟通,协商将来开通的安排,让各执法部门做好准备。
   
  在免遣返声请方面,政府自二○一六年就处理免遣返声请的策略进行全面检讨,措施取得成效,非华裔非法入境者减少超过八成,新声请的数目亦减少超过八成;入境处(入境事务处)已基本完成处理积压的声请;而等候酷刑声请上诉委员会处理的上诉个案亦大幅减少至大约少于三千宗,预期最快可在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处理。入境处亦会努力加快将声请不成立的人遣送离开香港。
   
  政府于二○一八年及二○一九年先后就修订《入境条例》的建议谘询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并与相关持份者(包括两个律师会)交换意见,同时已着手草拟有关的修例草案。考虑到立法会的运作情况,政府会重新检视推展有关工作的时间表。
   
  在消防安全改善工程方面,政府伙拍市区重建局(巿建局)在二○一八年推出20亿元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协助旧式商住楼宇的业主进行改善工程,以履行《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下提升消防安全的要求。巿建局接获超过2 400宗符合基本要求的申请。由于反应正面,我们建议再增加拨款35亿元,将拨款总资助额由20亿元增至55亿元,以惠及更多旧式商住楼宇的合资格人士。
      
  在毒品方面,本港被呈报的吸毒人数持续下跌,二○一九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前一年下跌百分之十七,亦较五年前(二○一四年)下跌百分之四十,反映在现有政策下,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打击毒害的成果。但是「毒龄」中位数仍然上升,由二○一七年的四点六年升至二○一九年的五点五年,即吸毒人士在五点五年后才第一次求助,因此隐蔽吸毒的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关注。另外,吸食大麻的人数有所上升。我们会继续大力打击及做宣传工作,并监察外地大麻合法化的情况。
   
  在在囚人士的羁押和更生方面,惩教署会继续积极发展「智慧监狱」,应用创新科技,推动惩教设施更现代化,以提升监狱的管理效率、保安水平,以及更生计划的成效。
   
  有关各纪律部队及辅助队伍参与抗疫工作方面,除上述直接与保安范畴有关的工作外,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发展,在保安局的统筹下,各纪律部队及两支辅助部队均积极参与特区政府的抗疫工作。
   
  这些工作包括向在外港人提供不同的切实可行援助;协助检疫中心及暂住设施的筹备工作及运作;为需要隔离人士和怀疑/确诊受感染病人,提供紧急救护或送院/转院服务;协助卫生署发出和执行检疫令;参与实施禁止群众聚集的巡逻及执法工作;巡查出售外科口罩的质量;及参与惩教署自发的扩大口罩生产计划等。参与人员除现职同事外,更有已退休的纪律部队义工,尤其是惩教署的自发增加口罩生产计划,得到约2 000名惩教署现职和退休人员及在囚人士的参与,口罩生产量已由本年一月每月平均110万个分阶段增加,预计四月中产量可达到500万个,我们亦估计在五月中生产可以进一步增加至每月700万个。惩教署亦会探讨生产其他保护装备的可行性。
   
  各个部队同事及义工参与有关工作,我感谢他们不辞劳苦、勇于付出。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会乐意解答各议员的问题。
 
2020年4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