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二○二○/二一年度教育总开支为1,123亿元,其中经常开支拨款增加百分之七点八至996亿元,占政府总经常开支超过五分之一,是各政策范畴之冠。教育经常开支在十年间(即二○一一/一二至二○二○/二一财政年度)累计增加百分之七十九,每年平均增幅约为百分之六点七,显示政府对投资教育的长远承担。
  
  本届政府在过去两年多投放了大量资源,实施了多项措施。整个学界,无论哪一个环节,都受惠于这些措施。在二○二○/二一年度,我们要巩固这些措施的成效,与此同时,我们亦会继续投放新资源于教育及人才培育,落实以下《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中的各项新措施。
 
  在中、小学教育方面,我们会改善公营学校副校长人手;改善公营中学校长职级的划分安排及中层管理人手;在开办较少班数的公营小学,提升小学课程统筹主任的职位。我们亦会改善资助特殊学校宿舍部的人手编制,为宿生提供更佳服务,措施包括提升宿额达40名或以上宿舍部的舍监及副舍监的职级,并增加这些宿舍副舍监及宿舍家长主管的职位数目;增加宿舍部在星期六及星期日的人手编制;以及为肢体伤残儿童学校、中度智障儿童学校、严重智障儿童学校及视障兼智障儿童学校的宿舍部提供额外津贴,用以招聘个人照顾工作员或购买相关服务。
 
  由二○二○/二一学年起,我们会调整录取非华语学生学校的额外拨款设置,并加入按年调整机制,以加强支援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及建构共融校园。就录取较少非华语学生的公营中小学、直接资助计划中小学,以及特殊学校,我们会新增分两个层阶的资助,并提高有关额外拨款。由二○二○/二一学年起,我们亦会为非华语学生的家长提供专为他们而设的家长教育活动,为期五年。
 
  另外,我们会分阶段协助公营普通学校推行分层支援模式,以加强支援有自闭症的学生。我们亦会由二○二○/二一学年起,将为中学日校、小学和幼稚园学生提供的学生津贴恒常化,以及为参加二○二一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
 
  我们亦计划推出「自资专上教育提升及启动补助金计划」,提供财政支援帮助自资院校开办切合市场需要但成本高昂的特定副学位或学士学位课程。我们亦会在二○二○/二一学年推出一项爲期五届的先导计划,为修读可配合香港发展需要的指定研究院修课课程的本地学生提供奖学金。
 
  职业专才教育方面,我们将由二○二○/二一学年起推出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资助参加职业训练局的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计划的学员到境外学习及交流。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进一步提问。多谢主席。
 
2020年4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