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政策范畴书面发言稿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九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二○至二一年度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及妇女事务的经常开支预算为93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9.3%,仅次于教育。与二○一九至二○年度修订预算的823亿元比较,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增加约116亿元(即14.2%),反映政府对弱势社群的承担。政府会继续向长者、幼儿、残疾人士、低收入家庭等弱势社群及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及加强服务。以下我会重点讲述劳工及福利局将如何运用这些资源。

安老服务
————

  二○二○至二一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预算约123亿元,较二○一九至二○年度修订预算增加约17%。政府将于二○二○至二一年度增加1 797个资助安老宿位,包括181个由合约院舍及资助院舍提供的宿位,以及1 616个于「改善买位计划」提供的甲一级宿位;以及320个资助长者日间服务名额。政府亦会增拨资源落实《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提出的加强安老服务的措施,包括于二○二○及二○二一年在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增加合共3 000个服务名额,以及在「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额外增加1 000张服务券至总数8 000张。此外,政府亦会向受资助的安老服务单位(包括资助安老院舍和长者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单位)增拨资源为有吞咽困难的长者提供软餐,并会在「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及「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作相应安排,让服务单位提供软餐予有需要的长者。

社福单位
————

  为让服务使用者能于一个舒适的环境进行活动,政府由二○二○至二一年度起,向受社会福利署津助并营运日间服务单位的非政府机构提供4,660万元的额外经常拨款,以支付单位内所有活动区域的冷气费开支,预计1 147个受津助服务单位及超过100万名服务使用者受惠。

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
——————————

  为优化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的服务质素,社会福利署已由今年一月起额外拨款约2,400万元,让营办机构增加人手,以加强对社区保姆的培训,并增加社区保姆的服务奖励金,以鼓励更多义工参与成为社区保姆。

在学前单位提供社工服务先导计划
———————————————

  为及早识别和支援有福利需要的学前儿童及其家庭,政府通过奖券基金拨款约9亿9,000万元,分阶段为资助幼儿中心、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合共约15万名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务。首两阶段已合共为485间合资格的学前单位提供服务,第三阶段将在今年八月开展。

短期食物援助服务
————————

  考虑到香港目前的经济情况,社会对短期食物援助服务的需求或会上升,政府会再就短期食物援助服务拨款8,500万元,让该服务的运作仍可维持至预计二○二一年七月。有关拨款预计可额外惠及最少两万人次。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
————————

  政府会向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注资五亿元,以持续支持社会资本发展计划(包括新的公共租住房屋社区支援计划),通过跨界别合作在社区建构互助网络。有关注资应可让基金继续运作至二○二四年,以支持约140项计划,惠及超过14万人。

加强课余托管服务
————————

  为应对服务的殷切需求,政府会推出多项优化措施加强小学阶段的课余托管服务,包括增加2 500个豁免全费名额、放宽申请资格、提高资助额、为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童提供额外资助及简化经济审查程序等。预计有关优化措施会于今年十月推行,惠及超过5 700名学童及其家庭。

「少数族裔社区大使」试验计划
——————————————

  政府会于二○二○至二一年度为九个少数族裔人士较多居住的地区,推展为期三年的「少数族裔社区大使」试验计划。部分社会福利署或资助非政府机构福利服务单位可聘用额外的少数族裔人士或特定职员作为「少数族裔社区大使」,以加强对少数族裔社群的福利支援服务。

康复服务
————

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

  为尽快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政府会持续检视学前康复服务的供求及相关专职医疗人手的供应,并适时增加各类学前康复服务的名额。政府计划在二○二○/二一至二○二二/二三的三个学年每年增加1 000个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名额,即合共增加3 000个至总数10 000个名额,涉及全年额外拨款约3亿600万元;而特殊幼儿中心及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的服务名额亦会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逐步增加共约1 200个至约6 700个,涉及全年额外拨款约1亿5,000万元。

加强社区支援及住宿服务

  政府会继续增加日间康复服务和住宿服务的名额,预计在二○一九至二○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透过已计划的发展项目逐步增加约3 800个名额,涉及全年额外拨款约6亿2,800万元;并在二○二○至二一年度透过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计划购买额外345个宿位,以及透过购置物业提供130个日间康复服务新增名额,涉及全年额外拨款约6,100万元。

培训资助

  政府会继续推行培训资助计划,向受资助的安老或康复服务非政府机构提供拨款,为获机构聘用的职业治疗学及物理治疗学的学生提供学费资助。计划涵盖二○二○至二一至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由香港理工大学提供该两科的硕士课程,以及二○二○至二一至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由东华学院提供的职业治疗学学士课程。

现金援助
————

  在现金援助方面,《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宣布一系列改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的措施,包括大幅增加租金津贴,并放宽多项补助金和特别津贴的资格,预计每年涉及9亿6,000万元额外开支。另外,为维持在职家庭津贴(职津)及综援金额的相对性,政府将全面调高职津金额,预计每年涉及4亿6,000万元额外开支。政府已就上述改善措施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交文件,希望能在获得批准后尽快推行措施。

  此外,行政长官于今年一月十四日宣布把长者生活津贴金额划一定于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的水平,以及大幅提升资产上限,单身长者为50万元,而长者夫妇为75万元,预计可惠及约15万名长者,每年涉及37亿元额外开支。措施的确切时间表及执行细节容后公布。

  行政长官在今年二月十四日亦宣布透过新设立的「防疫抗疫基金」向每个合资格职津住户及设入息审查的学前和中小学学生资助住户发放一笔过特别津贴。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将于六月底前开始分批发放津贴,预计超过20万个低收入住户受惠,涉及一笔过开支约9亿9,000万元。

  另外,财政司司长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向领取社会保障和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的人士发放额外一个月的金额,预计共超过140万人受惠,涉及一笔过开支约42亿元。

  刚才我提及的各项措施共涉及每年超过50亿元的恒常额外开支,以及另外50亿元的一笔过开支。

妇女发展
————

  政府在二○二○至二一年度预留约3,800万元作促进妇女权益和支持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的工作,当中包括协助妇委会推行「自在人生自学计划」,以及继续拨款推行「资助妇女发展计划」,让18区区议会及各妇女团体推行有助妇女发展的项目。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委员提问。
 
2020年4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