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工务范畴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四月八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工务范畴的开场发言:

主席:

  发展局未来在工务方面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重点。

  首先,我们会全力推展「建造业2.0」的工作,以创新、专业化和年青化,带领行业革新。除了继续推行措施来控制工务工程成本外,我们亦会分阶段在所有主要工务工程推动工程监督系统数码化,强化项目监督、提高施工效率和提升安全及质量表现。

  第二,因应建造业技术工人短缺和老化的挑战,我们会继续与建造业议会合作,加强建造业工人的培训,尤其是在新科技应用及安全意识方面,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行业。我们亦会鼓励在职工人提升技术水平和发展一专多能,增加人手调配的灵活性,以纾缓人手短缺。同时,我们亦会透过10亿元的「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鼓励和支持业界更广泛采用创新科技,加速行业的发展。

  第三,在工程研究方面,除了中部水域人工岛项目研究正在申请拨款外,我们亦会就龙鼓滩填海及屯门西沿海一带进行规划及工程研究。我们亦正就大屿山P1公路的工程研究申请拨款。

  第四,我们会继续发展九龙东成为第二个核心商业区,以及在新蒲岗推展措施以加强连系,改善环境和推动多元发展。我们今年会拟备有关观塘行动区发展的分区计划大纲图修订;至于九龙湾行动区,前废物回收中心已经开始拆卸。连接港铁九龙湾站与未来东九文化中心的行人天桥,目前已经正在施工,而活化翠屏河和临华街游乐场的改善工程,待立法会拨款后会开展工作。

  另外,我希望在此简报几项大家颇关心的工作。在保障市民安全方面,我们早前建议增加20亿元拨款,扩大「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令整体可受资助进行优化的旧式升降机由原先约5 000部增加至约8 000部。

  我们亦建议拨款约4亿4,000万元,推出为期五年的资助计划,鼓励业主实施建筑物水安全计划,预计约5 000幢楼宇可以受惠。

  在树木护养方面,我们已成立了树木风险巡查队,增加对树木风险评估和管理工作的审核、巡逻和突击检查。我们亦会在今年设立两亿元的「城市林务发展基金」,推展多项新措施,加强妥善护养树木的人力培训、公众教育及推广工作。

  主席,我们乐意回答议员的问题。
 
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