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规划及地政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四月八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规划及地政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发展局辖下规划及地政范畴工作未来有几方面的重点:
 
  (一)土地供应;
 
  (二)提升楼宇安全;
 
  (三)开发空间数据共享平台;以及
 
  (四)优化海滨。
 
土地供应
 
  我们会继续贯彻多管齐下的造地策略。东涌东填海和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的工程至今进度大致理想。如我们能够获得立法会批准拨款,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的首阶段收地和工程可以在今年下半年上马。元朗南发展的法定规划程序短期内亦会启动。
 
  大约1 500公顷棕地当中,800多公顷(即超过总数的一半)已纳入新发展区和其他发展项目。就余下相信或具发展潜力的大约450公顷土地,规划署已完成检视当中的160公顷,认为当中两成多,即36公顷连同附近土地适合用作公营房屋发展,土木工程拓展署第二季起会陆续展开工程可行性研究。规划署亦会检视余下290公顷棕地,目标是今年底前完成有关分析。
 
  去年九月,我们展开了新界北第一期发展涵盖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的研究,以及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32公顷土地作房屋用途的研究。该两项研究预计于明年初完成。
 
  另外,我们目前正在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作最后准备,包括成立顾问小组的工作,我们争取于本月内公布详情和接受申请。
 
  我们亦已经为重建三个市区寮屋区作公营房屋用途开展研究,预计明年可以陆续完成。
 
  我们亦会继续积极推动首批六个「一地多用」项目,今年内陆续将建议联用大楼的社区设施组合提上区议会讨论,并随即尽快展开相关技术评估、详细设计和其他后续工作。
 
楼宇安全
 
  为进一步提升楼宇安全,屋宇署未来会加强部门针对斜坡安全、消防安全、窗户安全、僭建物及违例招牌,以及建筑地盘安全的执法工作。此外,屋宇署亦会继续大力推行「楼宇更新大行动2.0」以及提升处理渗水举报的效率和效益。
 
空间数据共享平台
 
  我们会善用3亿6,000万元预留款项,由今年开始分阶段推出全港三维数码地图,并于二○二二年底前全面推出有关平台。首间地理空间实验室预计今年底可以成立,希望可以鼓励市民开发既具创意又能利民便民的流动应用程式。
 
优化海滨
 
  政府会继续透过预留的65亿元,积极推动多个海滨优化项目。去年打通了约两公里的海滨长廊,今年会再接再厉,再开通另外约一公里,将维港两岸的海滨长廊增至24公里。
 
  主席,以上是一个简介,我们欢迎议员的提问。
 
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