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发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四月七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发言稿∶

主席:
 
  我会向各位议员介绍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2020-21年度的预算开支重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预算开支
 
  在2020-21年度,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获分配8亿4,570万元。本年度的工作重点如下:
 
(一)选举安排
 
第七届立法会换届选举
 
  为准备将于今年举行的第七届立法会换届选举,政府会一如既往与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紧密合作,订立实务安排,确保选举按照有关法例,在公平、公开和诚实的情况下举行。
 
  选管会现正就《立法会选举活动建议指引》进行为期30天的公众谘询,预计于六月中公布正式指引。
 
二○二○年选民登记
 
  二○二○年选民登记运动已于二月底展开。我们鼓励合资格而尚未登记成爲选民的市民,应在五月二日的法定期限或之前登记。
 
(二)推广《宪法》及《基本法》
 
  为庆祝《基本法》颁布30周年以及加强《宪法》和《基本法》的宣传教育活动,本局在2020-21年度会预留约2,300万元拨款,透过不同途径,举办或赞助各类型推广活动,让市民对「一国两制」、《宪法》及《基本法》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三)个人权利
 
  在2020-21年度,我们在人权方面的开支预算,仍然以对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及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公署)的资助为主要的预算部分。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亦会在几个范畴,继续进行多项工作。
 
平等机会委员会及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
 
  平机会负责实施四条反歧视条例。平机会的2020-21年度总拨款额为1亿3,390万元,较2019-20年度修订预算(即1亿2,480万元)增加7.3%,以供平机会加强其工作,包括预防性骚扰方面的工作等。
 
  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会继续加强公众对保障及尊重个人资料的意识,同时推动公私营机构积极将保障个人资料纳入企业管治的一环。我们会继续支持公署在这方面的工作。在2020-21年度,公署的拨款额为8,870万元,与2019-20年度的修订预算相若。
 
歧视条例检讨
 
  我们已于二○一八年十二月向立法会提交《2018年歧视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以落实平机会向政府提交的歧视条例检讨意见书中复杂性和争议性较低的八项建议。立法会成立的法案委员会已完成审议此《条例草案》。
 
  因应《条例草案》审议过程中收到的意见,我们亦另行提出法例修订,扩阔《性别歧视条例》(第480 章)下的保障,以禁止基于喂哺母乳的骚扰。
 
消除性倾向及性别认同歧视
 
  政府一直致力促进不同性倾向和跨性别人士的平等机会,以期在社会上建立共融、互相尊重和不歧视的文化和价值观。我们在不同平台播放宣传短片,推广「不歧视、多包容」的信息,以及透过不同渠道鼓励更多机构采纳《消除性倾向歧视雇佣实务守则》,为不同性倾向人士提供平等机会。
 
  我们正研究及分析其他司法管辖区以立法及行政措施推行消除歧视性小众的经验,撰写报告初稿的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计划设立沟通平台,就研究的结果,与持份者探讨及推展可行的反歧视措施方案。此外,我们亦正草拟不歧视性小众约章,涉及货品、设施及服务的提供;房产的处置和管理;雇佣以及教育数个范畴,让相关机构自愿采纳,增加对性小众的接纳。
 
(四)内地事务及与台湾合作
 
  在2020-21年度,内地及台湾办事处工作的预算开支为3亿7,720万元,较2019-20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约5,780万元(约18.1%),主要原因包括:为加强宣传香港;办事处在年内有较多公务员退休及人员变动(约2,080万元);及办事处其他运作开支亦有所增加(约3,721万元)。
 
为受疫情影响的在内地港人提供支援
 
  自2019冠状病毒病发生以来,截至今年四月五日,特区政府五个驻内地办事处共接获与疫情有关的港人求助个案约2 800宗,当中超过九成与湖北有关,另有约800宗查询。驻武汉办和其他办事处一直因应实际情况提供可行协助和支援。
 
  一些在湖北的港人,尤其是长期病患者,需要服用在香港供应的药物。特区政府为当地有需要港人安排送递所需药物,截至四月五日,已为约260位当地港人安排送药。卫生署亦已设立健康热线,为当地港人提供医疗资讯。在湖北港人如有物资或生活上的需要,驻武汉办会联络他们居住的小区和当地政府提供协助,并已安排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和无国界社工(中国香港)湖北代表处设立热线及微信帐号提供支援;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亦特别为有需要的求助家庭送赠奶粉。
 
  此外,由于香港已实施强制检疫措施,一些身在广东及福建的港人不能如常来港覆诊或在领取处方药物后即日返回内地。特区政府已推出特别计划,为居住在广东和福建的港人送递处方药物,截至四月五日,已为超过4 200位港人安排送递处方药物。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另一方面,特区政府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港澳行政长官都是成员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在去年三月及十一月召开会议后,共推出24项政策措施,便利香港居民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就业和居住,并加强区内人流物流的便捷流通。特区政府正与相关部委跟进,以早日落实这24项政策措施。
 
  我们加强持份者参与工作,就如何有效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听取各界意见,亦透过专题网站、社交媒体、电台和电视宣传、举办展览和推介会等渠道,向本港市民及海外持份者推广大湾区建设。
 
  在2020-21年度,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会继续推进大湾区建设,透过宣传活动增加香港社会对大湾区及《规划纲要》的认识,鼓励社会共同把握发展机遇。
 
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措施
 
  为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使用回乡证在内地享用公共服务及办理个人事务,国家移民管理局建立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平台,以实现回乡证在交通、金融、通讯、教育、医疗、税务、住宿等领域的便利化应用。今年一月,国家移民管理局公布35个便利化服务事项已基本实现落地应用。
 
  来年,内地办事处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发放便利措施的资讯。
 
香港及台湾关系发展
 
  我们会继续推动香港与台湾在经贸及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在台湾的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会继续推广香港的优势,促进两地交流。
 
2020年4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