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运输范畴开场发言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运输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会就陆、海、空运输作扼要发言。
 
  铁路运输方面,「屯马线一期」已于今年二月十四日正式投入服务,沙田至中环线余下工程正全速推进,预计「大围至红磡段」可在二○二一年年底或以前通车;而「红磡至金钟段」则会在二○二二年第一季通车。我们会继续落实《铁路发展策略2014》建议的新铁路项目,在未来一年邀请港铁公司就东涌线延线、屯门南延线及北环线展开详细规划及设计,并会在确定新铁路方案后谘询公众。
 
  大型道路建设方面,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北面连接路的工程预计最快于今年年底完成,通车后将大大缩短往来新界西北与大屿山的行车时间,减轻北大屿山公路、青屿干线及屯门公路的交通负荷,亦提供另一条连接香港国际机场及市区的替代通道。
 
  六号干线将会为西九龙至启德及将军澳提供一条策略性主要干道,项目中的将军澳—蓝田隧道及中九龙干线的建造工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预计整条六号干线通车后,往来将军澳市中心及油麻地交汇处在繁忙时段的行車时间,将会由约65分钟大幅缩减至约12分钟。
 
  至于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项目已于去年十一月动工,以期达至六号干线于二○二六年全线通车的目标。
 
  由于近月发生多项不能预见的情况,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了建筑材料及装置的供应,亦曾令工人数目减少。我们会紧密监察有关工程进度,并持续评估疫情对整体工程的影响。
 
  政府在二○一九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在「人人畅道通行」计划下推展一个「特别计划」,为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租者置其屋计划」及「可租可买计划」屋邨和已拆售物业的公共屋邨的行人通道加建升降机。路政署将在今年第二季开始就「特别计划」征询区议会。
 
  公共交通方面,政府已由今年一月起优化「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为市民提供更多资助。我们亦会在今年第二季起,向离岛渡轮航线提供特别协助措施,以减轻票价加价压力。此外,政府继续提升专营巴士营运安全。相关独立检讨委员会提出的45项建议中,有43项已落实或正推展,部分更成为恒常措施。
 
  在道路使用方面,为发挥路面空间的最大效益,政府会逐步推展不同的「智慧出行」措施,包括安装新一代路旁停车收费表,以提供实时空置路旁泊车位资讯及支援遥距缴付停车收费表的泊车费;筹备在政府收费隧道和青沙管制区实施「不停车缴费系统」,让驾驶者以缴费贴(即车内感应器)缴付隧道费;以及开发「交通数据分析系统」,以期更准确评估交通情况及提供实时建议等。
 
  为鼓励企业或机构进行与车辆有关的创新科技研究和应用,我们已预留约十亿元成立「智慧交通基金」,并预计基金可于二○二○至二一财政年度内投入运作。
 
  此外,为减轻市民、公共交通营办商及运输业界使用政府收费隧道和管制区的开支,我们计划于今年第二季提交相关附属法例的修订,以落实有关屯门至赤鱲角海底隧道及将军澳—蓝田隧道在开通后不收取隧道费,以及分别在该两条新隧道通车时豁免青屿干线和将军澳隧道的使用费的措施。
 
  我们正进行法例修订工作,以期在今年内取消跨境渡轮乘客上船费。
 
  海上运输方面,运输署已于今年三月完成「中环—红磡」航线及「水上的士」渡轮服务的公开招标评审工作。中标的营办商正筹备有关服务,预计将分别于今年第二季及第四季投入服务。另外,我们计划于稍后向立法会提交加强对游乐船只规管的相关法例修订,以提升游乐船只的安全要求。
 
  至于海运业,政府将继续促进高增值海运服务的发展。我们已提交条例草案,为合资格船舶出租商提供免税安排及向合资格船舶租赁管理商宽减一半利得税,并会宽免合资格海事保险业务的一半利得税。
 
  政府亦计划为海运业业务委托人,例如船舶管理公司、船务经纪、船务代理,提供税务优惠措施,鼓励他们落户香港。
 
  至于物流业,政府会注资3亿4,500万元,在今年内推行先导资助计划,按对等配对原则,为合资格的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提供财政资助,每家企业最多可获100万元的资助,预计约300家企业受惠。另外,政府将分阶段通过招标形式出售两幅分别位于葵涌及青衣的港口后勤用地,发展多层港口后勤及现代物流设施。
 
  航空方面,受疫情影响,今年首两个月货运量疲弱,我们会致力巩固香港国际机场作为全球领先的航空货运枢纽的地位。政府会继续支持机场管理局增强长远竞争力,包括继续发展多式联运服务、推进「SKYCITY航天城」、扩建速递货运站、发展过路湾高端物流中心和继续取得各种国际认证等。
 
  主席,我乐意回答各位议员就有关政策方面的提问。我的同事、各管制人员及其他同事会回答有关执行和财政运用方面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0年4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