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四月六日)下午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财政司司长今年的预算案在环境局下有加强保护环境和纾解民困两大重点,共投放超过130亿元。

  首先,在加强保护环境方面,预算案建议投放超过100亿元推行多项措施,当中,为支持车辆的环保转型,我们会制定香港第一份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并推出以下措施:

* 推行20亿元先导计划,资助私人住宅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
* 预留8,000万元推行电动公共小巴试验;
* 预留3亿5,000万元推行电动渡轮试验计划;以及
* 分阶段淘汰约40,000辆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的计划,预留71亿元提供特惠资助予受影响车主。

  至于其他环保相关措施则包括以下各项:

* 为支持减碳技术和绿色科技的研发及应用,成立2亿元的低碳绿色科研基金;
* 预留每年不少于3亿元,以稳定本地废纸的回收量和价格;以及
* 为鼓励港资工厂采用清洁生产技术,改善区域环境质素,预留3亿元给清洁生产伙伴计划。

  另外,面对当前的抗疫情况,预算案延续去年宣布的纾困措施,在环境局下再添逾30亿元。措施包括:

* 增加约29亿元,把非住宅用户电费补贴的有效期由四个月延长至八个月;
* 增加约1.2亿元,把非住宅用户减免排污费的有效期由四个月延长至八个月; 
* 为环保园、郊野公园小食亭以及香港湿地公园的合资格租户宽减一半租金的安排延长六个月至今年九月;以及 
* 回收基金增加拨备1亿元把回收业租金资助计划由六个月延长至一年。另外,回收基金亦会另外再额外拨备1亿元支援回收业抗疫。

  今日我和我的同事乐意聆听各位议员的意见,并解答各位的提问。

  多谢主席。
 
2020年4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