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九年全年被呈报整体吸毒人数下降 惟吸食大麻人数大幅上升
******************************
  禁毒常务委员会备悉了二○一九年全年本港的吸毒情况。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一八年下降,但吸食大麻的人数(尤其是二十一岁以下的青少年)大幅增加,而二十一至三十五岁的年轻成年人吸毒及隐蔽吸毒等问题仍需关注。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二○一九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一八年下降17%(由6,752人下降至5,614人),而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则轻微上升1%(由474人上升至479人)。
 
  此外,被呈报吸食大麻的人数于二○一九年持续上升,较二○一八年上升5%(由483人上升至506人)。在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吸毒者中,大麻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报吸食的人数大幅上升48%(由154人上升至228人)。
 
  至于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则比二○一八年下降11%(由1,727人下降至1,544人),当中46%为二十一至三十五岁的年轻成年人。首次被呈报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呈报的时间)中位数为5.5年,而二○一八年的数字为4.9年,显示隐蔽吸毒的问题持续。
 
  二○一九年被呈报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由二○一八年的3,627人下降至2,874人,跌幅达21%。被呈报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亦较二○一八年下降13%(由4,000人下降至3,471人)。在首次被呈报的个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1,336人)继续远超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181人)。
 
  在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中,海洛英继续是最常被吸食的单一种毒品,但吸食人数较二○一八年下降21%(由3,626人下降至2,872人)。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仍然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吸食人数较二○一八年下降18%(由1,570人下降至1,291人)。

  档案室二○一九年的统计数字已载于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tc/index.htm)。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今日(四月六日)说∶「二○一九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虽然较二○一八年下降,但吸食大麻的人数(尤其是二十一岁以下的青少年)持续上升,情况值得关注。大麻是毒品,可引致上瘾、幻觉、智力受损、焦虑和抑郁等,市民应该认清大麻的祸害。青年人亦应时刻保持警觉,切勿因一时好奇或朋辈压力而尝试毒品。如遇上毒品问题,或发现家人或朋友受毒品问题困扰,可透过禁毒处的即时通讯服务98 186 186或二十四小时热线186 186求助。」
 
  禁毒专员罗翠薇表示∶「近年个别海外司法管辖区将消遣用大麻合法化,不同形式含有大麻的产品于当地店铺或网上商店有售,可能令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误以为大麻无害。有见及此,我们会继续加强宣传工作,提供有关大麻祸害的正确信息,纠正对这种毒品的错误观念,并协助市民辨识大麻产品,避免误堕法网。」
 
2020年4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