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鼓励外籍家庭佣工及雇主同心抗疫宣传活动
*******************
  劳工处今日(四月四日)宣布,将于明日(四月五日)在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经常聚集的地方进行流动广播,呼吁他们遵守有关禁止于公众地方群组聚集的规例。

  宣传车辆将停泊于港岛、九龙及新界外佣经常聚集的地方,以中文、英文及外佣的主要语言(包括菲律宾文、印尼文及泰文)广播,提醒外佣禁止于公众地方群组聚集的规例。劳工处将在广播期间向外佣派发以上述语言印制的单张,呼吁他们遵守有关规例。
   
  由三月二十九日起至四月十一日,政府禁止于公众地方进行多于四人的群组聚集。违例者可被定额罚款2,000元,而若经法庭定罪,最高可被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劳工处发言人说:「政府在过往数天推出了广泛宣传活动,而流动广播将是其中之一。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已在短片中作出个人呼吁(isd.wecast.hk/vod/?id=10475)。我们感谢外佣对香港社会的贡献,亦明白他们希望在休息日外出与朋友见面。不过,为防止疫情扩散,大家必须保持社交距离。我们再次呼吁外佣及其雇主在休息日安排上互相谅解,包括留在家中休息或在平日而非周末放取休息日。」
   
  劳工处提醒,若雇主在未得外佣同意下强迫外佣在休息日工作或不给予外佣休息日,均属违反《雇佣条例》的规定,可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五万元。
   
  政府已推出广泛宣传活动,向外佣及雇主传递以上信息。宣传活动包括与总领事馆合作,经由他们的网页及社交媒体平台向其国民传递相关信息;在各区公共屋邨及私人屋苑派发(亦有以电子方式派发)及张贴以外佣主要语言印制的宣传单张及海报;在以外佣为对象的电台节目播放呼吁;在政府的社交媒体平台推广;以及在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的谘询中心播放宣传信息。
 
  此外,关于休息日安排及相关雇佣事宜的常见问答已上载到劳工处的外佣专题网站(www.fdh.labour.gov.hk)供雇主参考。
 
  发言人续说:「我们希望上述的宣传活动有助进一步向外佣及雇主传达相关信息和提供实用资讯。我们呼吁他们继续支持抗疫工作。」
  
  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资讯及健康信息,请浏览政府的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页(www.coronavirus.gov.hk/chi)。网页载有中文、英文、菲律宾文、印尼文、泰文、印度文、斯里兰卡文、孟加拉文、尼泊尔文及巴基斯坦文的资讯。
 
  如外佣及其雇主就雇佣事宜有疑问,可透过劳工处的外佣事宜专属电子邮箱(fdh-enquiry@labour.gov.hk)及外佣专题网站(www.fdh.labour.gov.hk)的网上表格向劳工处寻求协助。
 
2020年4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