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再度呼吁市民尽可能避免于清明节扫墓
*******************
  鉴于现时疫情持续严峻,政府发言人今日(四月三日)再度强烈呼吁,市民应该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并尽可能押后明日清明节扫墓的计划,避开清明节人多挤迫的高峰期,藉此减低人流、减少密集的近距离接触,从而降低病毒透过社交接触传播的风险。
 
  政府提醒需要前往扫墓人士应避免羣组聚集扫墓,时刻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并避免与亲友在拜祭场地聚餐。
 
  政府发言人说:「《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规例》)(第599G章)已在三月二十九日生效。《规例》禁止多于四人在公众地方聚集,扫墓不属于获豁免的羣组聚集。因此,市民在扫墓时须遵守不多于四人聚集的规定,共住的同一户人除外。此外,前往拜山的羣组与羣组之间亦应保持最少1.5米距离。」
 
  发言人提醒清明节期间前往坟场及骨灰安置所拜祭先人的市民,若出现发烧或呼吸道感染征状应立即求诊,切勿前往扫墓。扫墓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佩戴外科口罩及保持双手清洁,在使用易燃物品(包括酒精喷雾及酒精搓手液等消毒用品)时,应该远离火种、香烛冥镪及化宝炉,以策安全。
 
  发言人亦特别提醒欲趁清明节前往内地祭祖的市民,应因应内地不同省市对入境人士实施的最新疫情防控检疫措施(包括强制隔离等),考虑押后行程。
 
  发言人强调:「在目前疫情仍然严峻的关键时刻,市民应合作、同心抗疫,为预防个人及家人免受感染,认真考虑押后扫墓日期,避开清明节人多挤迫的时间,防止病毒在社区扩散。」
 
2020年4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