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秘书处发表「20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的《研究简报》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秘书处(秘书处)今日(四月三日)发表有关「20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的《研究简报》。
   
  财政司司长于二○二○年二月二十六日发表现届政府的第三份财政预算案,并公布二○一九至二○二○财政年度录得378亿港元的财政赤字。二○二○至二○二一年度的财政赤字预计将增加逾两倍至1,391亿港元,主要是由于政府推出总额约1,220亿港元(相等于二○一九年本地生产总值的4.3%)的新一轮纾缓措施,以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
   
  在这次香港历来最大规模的财政纾缓措施中,用作退税和支援企业的款项分别占28%和9%。余下63%的款项,则分别用于向每名十八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发放一万港元的全民现金发放计划(现金发放计划)及其他支援较低收入家庭的措施,其带来的收入再分配效应,均较早前五份财政预算案的相类措施显著。
   
  公众亦关注现金发放计划的执行安排。根据往绩,香港政府需时约十九个月才能完成向市民发放现金,较澳门和新加坡的四至十个月为长。该计划的行政费亦似乎偏高,平均每宗成功申请个案约为140港元。
   
  全球多个政府在二○二○年二月至三月间推出多项财政纾缓方案,以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在多个先进地方,这些方案的金额相对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超逾10%,包括英国(22%)、美国(11%)和新加坡(11%)。当中大部分金额用作贷款担保,协助企业渡过业务停摆的难关。
   
  在连续十五年录得财政盈余后,香港的财政结余预计将连续五年录得赤字,社会部分人士对本地财政纪律表示关注,但另有意见认为逆境已临,现在应该善用累积逾1.13万亿港元的财政盈余。然而,香港不能排除未来出现结构性赤字的长远风险。这是由于人口老化将会对社会服务需求带来深远影响,加上劳动人口减少,以及税基规模与本地收入分布结构关系密切。而经过去年的社会风波后,海外机构对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及全球最佳营商地方的疑虑亦有所增加,长远可能对本地税基构成影响。
   
  此外,公共房屋对促进社会流动发挥重要作用,扶贫效果甚至高于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尽管如此,房屋占公共开支的比重却由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度的10.2%大幅下跌至二○一九至二○二○年度的5.0%,公共出租房屋(公屋‍)单位供应亦大减。由于预期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度前的公屋单位供应量将维持于低水平,其对本地收入差距的负面影响在中期而言不会消退。
   
  立法会将于四月二十二日的会议上恢复二读辩论《2020年拨款条例草‍案》,议员会就该法案发言。
   
  这份《研究简报》由秘书处资讯服务部辖下资料研究组编制,目的是加强为议员提供的资讯支援服务,并旨在以简明扼要的方式阐明议员和公众人士可能会感兴趣的事宜。
   
  这份《研究简报》现可于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920rb01-the-2020-2021-budget-20200403-c.pdf阅览。
 
2020年4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