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异常温暖及雨的
**********
  由于影响华南的东北季候风在本月大部分时间较正常弱,二○二○年三月本港远较正常温暖。本月平均气温及平均最低气温分别为21.3度及19.7度,各较其正常值高2.2度及2.5度,两者皆是有记录以来三月的其中一个第二高。本月平均最高气温为23.8度,较正常值高2.4度,是有记录以来三月的第五高。本月较正常少雨,录得的雨量只有41.3毫米,约为正常值82.2毫米的一半。本年首三个月的累积雨量为135.9毫米,较同期正常值161.3毫米少约百分之十六。
 
  受一股海洋气流影响,三月一日本港阳光充沛及温暖,但能见度较低。随着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抵达广东沿岸,本港其后两天的天气稍凉,云量较多及有几阵雨。位于华南的一道冷锋在三月四日下午横过广东沿岸地区,为本港带来比较多雨。随着东北季候风增强,本港天气转凉,三月五日在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下降至本月最低的16.5度,是三月份绝对最低气温的最高记录。
 
  受广东沿岸一股温暖及潮湿的海洋气流所影响,三月七日至九日本港天气温暖及有雾。三月八日及九日横澜岛的能见度曾下降至约100米。一道冷锋于三月十日凌晨横过华南沿岸,受乾燥的偏北风影响,本港日间转为乾燥,部分时间有阳光。在一道云带的覆盖下,三月十一日及十二日本港转为多云,天气稍凉及有几阵雨。
 
  一股温暖及潮湿的海洋气流于三月十三日为本港带来有雾的天气,横澜岛的能见度曾下降至100米以下。三月十四日早上一道低压槽横过华南沿岸地区,并为本港带来几阵骤雨。受较为乾燥的东北季候风影响,本港当日日间及随后两日天气乾燥及部分时间有阳光。随着东北季候风有所缓和,三月十七日本港天气转为大致多云。
 
  另一道在广东徘徊的低压槽于三月十八日为本港带来骤雨及雷暴,本港大部分地区录得10至20毫米雨量。随后一股海洋气流逐渐影响本港,令其后数天的天气潮湿及有薄雾。三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本港阳光充沛,这两日在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最高气温均上升至本月最高的28.5度。
 
  三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本港天气相当温暖,部分时间有阳光及有几阵骤雨。一股高空扰动在三月二十六日早上为本港带来几阵雷雨,其后雨势减弱,当日下午及翌日本港短暂时间有阳光。一道冷锋于三月二十八日早上横过华南沿岸地区,并为本港带来雷雨。受东北季候风影响,其后两天本港天气稍凉,风势颇大及有几阵雨。本月最后一天本港天气潮湿并有几阵雨,沿岸有雾,下午横澜岛的能见度维持在100米左右。
 
  二○二○年三月没有热带气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现。
 
  表一载列三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三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20年4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