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儿童发展基金计划参加者的长远发展跟进研究报告公布
************************
  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儿童发展基金计划参加者的长远发展跟进研究报告。研究显示,基金推行的计划长远能有效为基层儿童和青少年建立正面的学习和工作态度,显著改善社交技巧、解难、资源管理和规划未来等能力,并建立持续储蓄的习惯,对纾缓跨代贫穷有正面影响。

  劳福局于二○一八年一月委托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进行上述研究,以评估基金计划的成效。研究结果反映,基金计划的三个主要元素即个人发展规划、师友配对和目标储蓄均相辅相承,对学员各有独特的长远影响,不可或缺。受访学员在多方面均明显比非学员表现较好,包括:
 
  • 有储蓄习惯的受访学员比例(80.8%)较非学员(56.3%)高,反映大部分学员完成计划后仍保持储蓄习惯。已在职的受访学员平均每月储蓄2,836元,明显高于非学员(平均每月1,623元);
  • 受访学员的教育程度较非学员高。83.8%的在职受访学员为副学位程度或以上,较在职非学员(67.6%)为高;
  • 较多在职受访学员取得专业资格和技能。26.6%的在职受访学员取得注册护士、社工、测量师和教师等专业资格,在职非学员的比例只有9.1%。22.6%的在职受访学员称获得其他技能,如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STEM)、艺术、体育、音乐、领导才能等,在职非学员则有13.0%;
  • 受访学员得到较高程度的社会支援;
  • 受访学员精神健康较佳,较少出现情绪症状、行为问题和朋辈问题;
  • 在职受访学员(73.4%)较非学员(38.8%)对现时的工作更感兴趣,收入亦较高。45.9%的受访学员月薪为15,000元或以上,非学员的比例只有25.4%;及
  • 较多在职受访学员(93.5%)的家庭无须领取社会福利署的经济援助,非学员的比例则为75.3%。研究显示,基金计划对纾缓跨代贫穷有正面影响。

  详细研究结果载于报告全文,并已上载基金网页(www.cdf.gov.hk)。

  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来,一直促进弱势社群儿童和青少年的较长远发展,从而减少跨代贫穷。基金至今获拨款共九亿元,共推出13批共207个计划,超过18 000名儿童和青少年受惠。
 
2020年3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