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市民应时刻保持适当社交距离
*************
  政府今日(三月三十日)呼吁市民应时刻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配合政府实施的临时措施,应对目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共同为抗疫工作出力。
 
  为延迟本港2019冠状病毒病在社区传播,政府已订立《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和《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
 
  在《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下,有关餐饮业务和表列处所的营运指示已于三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时生效,为期十四天。
 
  截至今日凌晨零时,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共视察了3 200多间餐饮业务处所(当中超过五间为持有卡拉OK场所许可证的处所),作出约共280次提示(属劝喻性质包括即时更正),主要关乎未有为进入餐饮业务处所的顾客量度体温、餐桌之间距离尚未符合有关规定;并巡察了100多次熟食及小食小贩摊档和1 500多次熟食及小食街市摊档,作出约共110次提示(属劝喻性质)。食环署也就其街市的公共座位间的布局及摆设作出适切安排,以符合关于餐饮业务的指示的有关规定。
 
  警方巡查了22间位于酒吧区内的处所,并在联同食环署采取的联合行动中巡查了19间处所,当中并无发现任何违反相关指示的情况。另外,警方共处理278宗违反相关指示的相关报告,发出55次口头劝喻。
 
  卫生署控烟酒办公室亦巡查了22间持酒牌的酒吧,其间向六间未能完全符合有关规定的处所作出口头劝喻。
 
  食环署共视察了约130间其负责的表列处所(约110间为公众娱乐场所包括戏院和临时公众娱乐场所以及20多间为浴室),全部均符合有关规定。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共视察了全部49间持牌桌球场所、全部五间持牌公众保龄球场以及全部五间持牌公众溜冰场,并没有发现违反有关规定。

  民政事务总署人员亦巡查了295个会址及100间游戏机中心,并无发现任何违规情况。地政总署亦曾派员到一栋工业大厦巡查,行动中并没有发现有关工厦单位有违反规例的情况。
 
  此外,政府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由昨日(三月二十九日)凌晨零时起,禁止于公众地方进行多于四人的群组聚集,为期十四天。
 
  警方在这规例的实施初期,加派人员在各区巡逻,并以口头解释、劝喻或警告方式,提醒市民配合规例的要求。截至今日凌晨零时,警方共处理188宗违反相关指示的相关报告,发出24次口头劝喻。
 
  政府强烈呼吁市民自律守法,为己为人,减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会等社交活动,并尽量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切断病毒传播链。
 
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