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雨季来临前市民应提高对山泥倾泻的警觉(附图)
**********************
  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土力工程处今日(三月三十日)公布,去年政府共接获131宗山泥倾泻事故报告,纵然较过去25年每年约300宗的平均数值为少,该处仍提醒市民对山泥倾泻风险保持警觉,并呼吁私人斜坡业主在雨季来临前应做好斜坡维修。

  土力工程处处长潘伟强表示,去年的山泥倾泻事故大多影响道路、行人路和寮屋。偏低的山泥倾泻数字,主要是由于本港去年并未受到大暴雨侵袭。

  他强调:「随着气候变化的影响,香港天文台预计极端暴雨将会更频繁和更强烈。故此,我们不能对山泥倾泻风险掉以轻心。暴雨期间,市民应留意香港天文台发出的天气警告,时刻保持警觉及严格遵从政府相关的指示。」

  过去三十年,超过九成因山泥倾泻造成的死亡事故是于山泥倾泻警告生效期间发生。潘伟强提醒市民,在暴雨或山泥倾泻警告生效期间,应该远离斜坡。行人应尽量避免走近或停留在斜坡之下,驾驶人士亦应避免驶往山区。若市民受到不稳固斜坡威胁,切勿逗留在斜坡与稳固物之间,并尽量留在房屋的较高楼层或远离斜坡的房间,同时密切注意情况及山泥倾泻迹象。
 
  市民可透过土木工程拓展署网页,浏览《山泥倾泻自救锦囊》小册子(www.ced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450/CEDD_Leaflet_2017_Chinese.pdf) ,了解更多相关的资讯。

  潘伟强特别提醒私人斜坡业主就有维修责任之斜坡定期进行维修检查,以及在雨季来临前完成所需的维修工程,并注意工程安全。因应斜坡的种类和状况,维修工程基本包括清理积存在排水渠内的杂物、清理淤塞的疏水孔及出水管,以及修补破裂或损毁的斜坡护面等。

  斜坡业主可透过土木工程拓展署网页,浏览《定期维修斜坡》小册子(www.ced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450/keep_your_slope_safe.pdf)。市民亦可透过土力工程处的「香港斜坡安全网页」 (hkss.cedd.gov.hk/hkss/chi/index.aspx)取得斜坡安全资讯,尤其是斜坡记录册上个别斜坡的详细资料。如需更多资料或协助,可与该处社区谘询服务组联络(电话: 2760 5800或电邮:cau@cedd.gov.hk)。
 
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亚皆老街近前中电大楼位置于二○一九年六月二十六日傍晚繁忙时间发生山泥倾泻,约四立方米石块山泥在巴士站附近塌下,并导致两线道路及巴士站临时封闭。
二○一九年八月二十六日,薄扶林道发生山泥倾泻,当时山泥倾泻警告及红色暴雨警告正在生效, 约10立方米山泥塌下,并冲毁建筑物下方的部分砖墙。
二○一九年八月二日,元朗大棠山道发生山泥倾泻,当时黄色暴雨警告正在生效,约四米高的混凝土砖墙及约25立方米的山泥塌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