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加强雨季应对管理措施(附图)
*****************
  渠务署发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九日)表示,本港水浸黑点录得历年来新低,为进一步减低暴雨期间的水浸风险,该署将于今年雨季实施「及时清渠」安排,并积极运用新科技,以提升工程及维修工作的效能与效率。 

  发言人表示,过去26年,渠务署消除共126个水浸黑点,包括今年被剔除位于湾仔摩理臣山道与立德里交界的水浸黑点。全港目前只剩五个水浸黑点,分别位于元朗新田石湖围、大埔林村谷盆地及汀角路、尖沙咀漆咸道南及南区薄扶林村。其中,大埔汀角路的排水改善工程已经完成,渠务署已监察成效多年,该水浸黑点可望于今个雨季后被剔除。
 
  发言人说:「为进一步减低暴雨期间的水浸风险,渠务署将于今年雨季平日日间实施『及时清渠』安排。在预测有暴雨来临时,我们会调配人手巡查全港约200个容易受垃圾或枯叶等阻塞的位置,如发现淤塞会立刻安排清理工作。此外,大雨过后及即将除下台风信号时,亦会派员巡视及清理主要雨水排放系统进水口及河道,为下次大雨做好准备。」
 
  本港每年平均降雨量约为2 400毫米,为环太平洋地区内降雨量最高的城市之一。尽管在极端暴雨下难免会发生水浸,惟渠务署分析了二○一七至一九年的二百多宗水浸个案,发现当中超过六成是由于渠道进水口被垃圾、枯叶或其他经地面径流冲下的杂物阻塞所致。「及时清渠」安排正好对症下药。
 
  高降雨量亦对排水设施的建设及维修造成极大限制,影响排水设施应对暴雨的能力。渠务署积极运用新科技,引入了一部新式遥控清淤机械人,除可更深入地进入淹浸的箱形雨水渠,亦可透过接驳喉管直接将箱形雨水渠内的淤泥运送回地面,大大增加工作效率。遥控清淤机械人可避免工作人员进入密闭和淹浸的箱形雨水渠,清淤工作亦无须大多限于旱季进行。
 
  就新建工程项目方面,署方引入装配式设计,配合建筑信息模拟技术,令工程结构组件更容易制造及装配,即使在恶劣天气下,仍能提升建造效率。
 
  发言人说:「樱桃街箱形雨水渠旱季截流器工程便同时使用了装配式设计及传统现场建造方式,结构组件在场外制造的同时,部分结构亦会于现场建造,工期预计可因此缩短约六个月。」
 
  除加强针对暴雨前后的应对管理措施,渠务署亦继续推进防洪策略,当中包括兴建地下蓄洪计划,在暴雨期间收集及暂存过量的雨水,减低下游排水管道的负荷以纾缓水浸风险。目前四个已完成的地下蓄洪计划对当区的防洪成效显著,分别位于大坑东、上环、跑马地和安秀道。渠务署正与其他部门协作于各区寻找合适公众休憩用地兴建更多地下蓄洪计划,目前计划中包括六个位置,分别为石硖尾公园、大坑东游乐场(延伸部分)、尖沙咀市政局百周年纪念公园,以及观塘区的秀雅道游乐场、观塘码头广场及海滨道公园。
 
2020年3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渠务署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将位于湾仔摩理臣山道与立德里交界的水浸黑点剔除。全港目前只剩五个水浸黑点,分别位于元朗新田石湖围、大埔林村谷盆地、大埔汀角路、尖沙咀漆咸道南及南区薄扶林村。
渠务署正计划兴建更多地下蓄洪计划,目前计划中包括六个位置,包括石硖尾公园游乐场、大坑东游乐场(延伸部分)、尖沙咀市政局百周年纪念公园,以及观塘区的秀雅道游乐场、观塘码头广场及海滨道公园。
渠务署积极运用新科技,以提升工程及维修工作的效能与效率。图示渠务署最近引入的新式遥控清淤机械人。
渠务署积极运用新科技,以提升工程及维修工作的效能与效率。图示渠务署的遥控清淤机械人进入淹浸箱形雨水渠。
渠务署积极运用新科技,以提升工程及维修工作的效能与效率。图示操作员于控制台遥控操作清淤机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