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新增64宗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截至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下午四时,中心正调查64宗新增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至今本港个案累计583宗(包括582宗确诊个案和一宗疑似个案)。
   
  此外,卫生署一直陆续扩展「加强化验室监测计划」。今日傍晚已为从日本抵港没有出现病征的人士提供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自明日早上起,该计划将进一步扩展至涵盖所有在《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下地方抵港没有出现病征人士。
   
  署方会在香港国际机场提供样本瓶予有关人士,以便采集深喉唾液样本进行病毒检测。同时,卫生署已在亚洲国际博览馆设立临时样本采集中心,加快为海外抵港人士收集样本以进行2019冠状病毒检测,并便利部分于家居检疫期间难于安排家人或朋友送交样本的人士。
   
  卫生署促请有关扺港人士从机场即时前往临时样本采集中心,并依照指示收集深喉唾液样本,完成后即场交回予卫生署当值人员,以便尽快将样本送往卫生防护中心的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进行相关病毒检测。
   
  有关扺港人士如选择在家居检疫期间自行于居所收集深喉唾液样本,然后透过家人或朋友将样本于收集当日早上交回其中一个收集诊所。收集点为卫生署辖下13间指定胸肺科及皮肤科诊所,均于星期一至日上午九时至上午十一时收集样本,有关人士亦可于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时三十分至上午九时三十分(公众假期除外)到部分医院管理局辖下的普通科门诊诊所提交样本
   
  今日公布的新增个案涉及40男24女,年龄介乎七至76岁,当中47人曾于潜伏期身处外地,26人为留学生。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跟进确诊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追踪的工作。就个案详情及接触者追踪资料,请参阅附件。
   
  有关确诊个案病人曾乘坐航班的资料,可参阅以下网页(www.chp.gov.hk/files/pdf/flights_trains_tc.pdf)。曾于同一航班上坐在确诊个案四周两个座位之内的人士,请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1111及2125 1122。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尤其应减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会等社交活动,以减少接触没有出现病征的感染者的机会,并减低社区出现群组个案的风险。
  
  中心特别提醒在《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于三月十九日生效前从外地返港或曾外游的人士,虽然他们不需接受14天的强制检疫,仍应尽量留在家中14天及避免外出,而且要佩戴外科口罩和注意个人卫生,以保护自己及其家人。如有任何病徴应立即求医,以保障个人、亲友及社会整体的健康。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鉴于全球各地的疫情正迅速蔓延,各地个案数字不断上升,中心强烈呼吁市民应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游计划。」
   
  「中心亦强烈呼吁市民,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对预防个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区扩散至为关键。个人层面上,市民应在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逼的地方逗留时佩戴外科口罩,并必须时刻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
  
  「在家居环境卫生方面,市民应妥善保养排水渠管和定期把清水注入排水口(U型隔气口);所有地台排水口在不使用时应盖好;如厕时亦要注重卫生,先将厕板盖上才冲厕水,以免散播病菌。」
   
  卫生防护中心会就上述个案通报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卫生当局和医院管理局。
   
  卫生防护中心已设立热线(2125 1111及2125 1122)供市民查询,热线每日上午八时至午夜十二时运作。截至今日下午四时,热线共接获65 657个查询。
   
  政府已推出「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发布与疫情相关的各项最新消息及健康建议,以助市民掌握最新资讯。
   
  要预防肺炎及呼吸道传染病,市民必须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包括:
   
• 在搭乘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逼的地方逗留时应佩戴外科口罩。正确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脱下口罩后保持手部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妥善保养排水渠管和定期(约每星期一次)把约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气口),以确保环境卫生;
• 所有地台排水口在不使用时应盖好;
• 如厕时亦要注重卫生,先将厕板盖上才冲厕水,以免散播病菌;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弄乾。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及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2020年3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3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