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傍晚举行记者会。保安局局长李家超、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谢曼怡和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刘利群亦有出席。以下是李家超的开场发言:  
 
  政府在三月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减低从外地输入个案的风险,包括在三月十九日起要求所有从海外国家或地区入境的人士在抵港之后接受14天强制检疫,以及在三月二十五日起拒绝从海外国家或地区乘坐飞机到香港国际机场,或者过去14天曾经到访外国国家或地区的非香港居民入境,亦暂停香港国际机场的过境服务。
 
  在执行以上一系列措施后,入境人士的数目大幅下跌,尤其是访港的非香港居民。
 
  在(三月)二十五日,即实施整套措施的第一天,机场的非香港居民入境人数下跌了百分之八十二,由措施(实施)之前,即二十四日的928人,下跌至164人,昨天,即二十六日,再下跌至132人,即较生效前下跌了百分之八十六。
 
  在港珠澳桥口岸,非香港居民入境人数亦在措施生效之后下跌了百分之九十七,即由生效前的989人下跌至26人,昨日是31人。深圳湾口岸的非香港居民入境人数亦较生效前的329人,下跌至二十五日的138人,即下跌了大约六成;昨天是124人,亦大约下跌六成。三个管制站的整体入境人数,若以非香港居民来计算,在生效前即二十四日的2 246人,下跌至生效后的328人,即下跌百分之八十五;昨天是287人,即下跌了百分之八十七。
 
  香港居民的入境人数,由生效前的12 537人下跌至二十五日的4 969人,即下跌了大约六成;而昨天是4 171人,即下跌了六成六。整体的入境人数即是说香港居民及非香港居民,由生效前的14 783人下跌至生效后第一天的5 297人,以及昨天的4 458。而整体来说,入境的人数超过九成都是香港居民。
 
  接着我想向大家说说在追查违反检疫令方面的一些数字,自从新措施生效至今,即由(三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被警方找到违反检疫令的人士有77人,这77人中有40人由市民举报,包括途人举报,住所或酒店的保安员举报,以及有亲人举报。我们首先将这77人送到隔离中心,亦会由警方搜集证据交给卫生署考虑检控,寻找律政司的意见。违反检疫令的人士是非常不负责任,连累其他人,是不应该的,所以我很多谢社会人士向我们举报,将这些检疫令违反者,第一,送去隔离中心,第二,我们会在调查完毕后,交给卫生署去考虑检控他们,从而令到我们整体在抗疫防疫方面大家努力的工作,可以维持下去,不会因这些不负责任的人破坏了我们整体在防疫抗疫的努力及付出。多谢行政长官。
 
2020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