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和入境事务处处长总结接回滞留湖北省香港居民行动(只有中文)
***************************************
  特区政府一连两日安排专机接载第二批滞留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入境事务处处长曾国卫昨日(三月二十六日)晚上在香港国际机场总结两日行动时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好,一连两日接载滞留在湖北省的港人行动随我们乘坐今日第二班专机到达后顺利完成。昨日跟大家报告了首两班专机的乘客数字,我现先报告今天两班专机的数字,然后讲述这两天行动总共接载的乘客数字。

  今天同样有两班专机接载滞留在湖北省的香港人,我们今天一共接载了277位港人,比原先登记的少五人,当中有两位临时退出,另有三位未能通过体温检测而未能登机。今天所接载的港人主要来自咸宁市和孝感市,分别有138位来自咸宁市、104位来自孝感市,另外有35位来自湖北省武汉市以外的其他地方,均为比较偏远的地区,例如恩施、十堰、宜昌等,共有35位相关人士。

  总结这两天行动,我们一共接载了558位港人回来,其中咸宁市有259位、孝感市有145位、黄石市有76位,而在这三个城市和武汉市以外的湖北省地区并有特别需要的人士一共有78位。在年龄分布上,这两天专机上的16岁以下人士有140位,当中有24位为三岁以下,而60岁以上人士则有23位。另外有八位严重疾病人士,有两位DSE(中学文凭考试)应届毕业生,并有两位孕妇。

  至于有医疗需要的人士方面,包括本身有病患,需要回来看医生的人士,例如有小朋友患哮喘需要回来医治和跟进,有些要做手术,有患癌人士需要治疗,另外有严重牙齿问题的病患者。

  今次两日的行动我们把558位香港人送回来,他们在湖北省地区滞留约两个月时间,而每个家庭有种种不同需要,需尽早回港。今日的行动顺利完成,现请入境处处长总结这两天的有关行动安排。

入境事务处处长:今天的行动与昨天的情况差不多,整体来说都是比较畅顺。无论是我们从他们居住的地方接载港人到机场,以至到机场以内的通关、登机的情况都是非常畅顺。整体来说两班航班都能够提前起飞。整合来说两天四班包机的行动,都是非常成功。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此外,我们在这两天的接载行动中利用专机运送奶粉到当地。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为滞留当地而有奶粉需要的港人送赠了48罐奶粉,我们利用今次的专机运送了过去。

  对于未曾离开湖北省的港人,我们会继续跟进,入境处同事会继续照顾他们的需要,包括运送药物。有长期病患者需要服用药物,我们过去一直有为他们运送药物。至目前为止,一共有15批药物运到湖北省的武汉市,有248位港人收到,而第16批药物已经付运。

  刚才入境处处长说过,这两天的行动是顺利的,今日两班专机都比原定时间提早起飞,回到香港,这均有赖先前各方的周详部署和协调,故我在此藉这个机会感谢各方。

  我们在三月四日和五日以及过去两天,分别有两批专机接载滞留在当地的港人,我们多谢中央的关心,感谢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各个地级或县级市的协助。因为无论是事前的核查,确定乘客不是(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者或怀疑确诊者,或确诊者的紧密接触者,到协调和安排交通、发出他们可离开小区的证明等,均需要大量工作。我两次到达当地时,湖北省的港澳办主任和他们的同事都与我们会面,大家协调有关工作。我亦知道他们很多同事花了大量时间,甚至有些连夜通宵跟进有关工作。除此之外,武汉机场现时仍然未曾复航,所以安排专机行动时,武汉机场内的相关出入境、海关、质检和边检等同事,其实是特别为我们的专机服务。我亦多谢国泰航空和国泰港龙在两次的行动中,派出飞机和机组人员配合。另外,我们驻武汉办事处的同事一直以来在当地协调和统筹,亦会继续跟进在当地港人的需要。此外,我们在香港有关部门的同事,包括入境处、卫生署、医管局、机管局等相关部门均致力协助。

  完成了两次行动后,我们会密切留意有关湖北省的情况,包括当地交通重开等情况,以及跟进仍然在湖北省的港人的情况,再与当地政府商讨,看看如何能够更适切地协助当地的港人。

记者:今次回港的港人表示,他们使用自己电话作实时地点分享存有漏洞,在下一次部署中,当局会否优化相关部署,如安排手带来改善这问题?第三班包机的安排进度如何?仍有多少港人滞留当地?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第一,所有今次在内地,即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地区回港的人士,他们都必须接受强制的家居检疫,家居检疫的处理方法规定他们不得离开家中,这是一个法定的要求,若出现违规情况亦会有罚则。

  第二,目前当局利用一个实时地点分享的方式来监察他们的位置,这跟《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下,从海外地区回港人士所运用的手带是两种不同的方法。当然,每种方法都可能未必做到百分百、全时间、全方位地进行监控,这需要接受检疫的人士去遵守规例,如他们不遵守的话将会有刑罚。在过去一星期,针对《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下的强制家居检疫令亦有部分违规人士,他们并不是从内地回港,警方亦有就此进行执法并拘捕,或把他们送到检疫中心等。我相信卫生署会不断地检讨有关的检疫安排,有关的部门,包括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亦会注意有关情况,我们希望尽量做好相关工作。不过,有关的检疫方法需要根据风险评估为本作处理,始终人手、资源各方面亦有限,面对疫情发展的急速变化,我们必须按照情况发展而集中资源去处理风险最高的地方,以及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处理。

  就你的另一个问题,有关未来的包机安排,我们会总结过去两日的行动,审视第一批和第二批回港人士的情况,以及仍有多少于湖北省的港人求助个案。目前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地区的交通逐渐开放,武汉市亦会在四月八日解封,我得悉武汉机场亦会在四月八日后开放,可能当中包括的是内陆航班,我们会审视当地对外的交通情况如何,以决定未来应作怎样的安排方为最好。我们安排包机主要是因为当地的港人基于种种原因,如家庭原因而需要回港,我们希望照顾他们的需要,在没有交通的情况下,安排包机把他们接回港。我们接下来会跟湖北省政府商讨如何满足当地港人的需要,以制定相关的处理方法。

记者:刚才提到有三位港人临时不能上机,具体原因是什么?另外,有传染病专家指出今次从湖北回港的人,他们不用戴手带,情况不理想,会否有检讨的空间?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今日有三位港人未能通过体温检测。在整个过程中,共有四次的体温检测,如果不能通过其中一次,他们都不能乘坐专机。目前,我们未能掌握具体的原因。我见到有些人经过好几小时的车程,体温可能因此高了。然而,他是否受其他事影响,这是仍未清楚的。总之,如果未能通过体温检测,便不能乘搭专机,而驻武汉办事处会与当地政府跟进他们的情况。

  至于检疫安排方面,在检疫方法上,入住检疫中心还是家居检疫,主要是按风险为本。我们今次是接载武汉市地区以外的香港人,而当地已有一段时间没有新增的个案,疫情亦大幅度缓和,在公共卫生评估而言,家居检疫是合适的。至于家居检疫以什么方法去做呢?这次的安排一如二月八日开始实施的措施,即所有从内地返港的人,都必须接受强制家居检疫,以实时地点分享的方法去做,因为大部分人的手机都安装了微信,而微信能做到实时的地点分享,无须再下载程式(app)去做。自二月初开始已是这样处理从内地返港的人。在过去一段时间,已发出近73 000家居检疫令,当中并没有出现确诊个案。这是一贯的处理方法。往后是否有改善的空间,视乎风险和安排,我相信这是永远都可以去检视的。

记者:其实专家都说最好他们留低深喉唾液样本,为何政府今次没有安排?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公共卫生角度来说,做到最严厉永远都是最为安全的。等于说所有疑似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就算没有病征的都完全隔离,这一定是最稳妥的;或者所有人都去做检测,这也是最稳妥的。但始终因为资源上和能力有限制,所以一定是在整体疫情的最高风险之处,集中力量处理。在过去个多星期,在海外地区、国家回来的人士,确诊个案数字多、机率高,针对这批人士,就算没有病征,如果来自高危地区,多做这方面的测试可以有助及早识别和隔离一些确诊者,这都以资源分配和集中力量去做的,也是按着风险评估来处理的。

记者:湖北省还有多少港人?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入境处的求助个案中,应该有超过四千人。所以过去两次行动,一次接回469人,加上我们今次的558人,接回超过一千人。另外,有一些求助港人未必即时回港,该四千人是向入境处求助的港人的数目。所以我们会再跟进究竟经过两批包机后,因应现时最新情况和湖北省地区陆续解封,交通恢复,当地的港人有何想法,如何安排会最合适和照顾到他们的需要,这是我们下一步会做的工夫。

记者:是否到四月时,武汉或整个湖北省恢复有飞机的时候,就不会再派包机?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第一,接着下来如何最好地处理,还未有定案。第二,我们安排包机的最主要原因是当一批想尽快回港的港人,他们又未能安排交通工具回来,所以有需要这样做。当我们开展这次第二批的专机行动时,我见到有些评论指当地已陆续解封,为何还要派包机?主要原因是武汉的机场仍未复航,仍然未有航班从武汉的机场回港或内地其他城市,所以一些港人家庭因为种种原因,因为家人在香港、自己在湖北两个月而他要尽快回来,有些回来是要照顾患病的家人、有些是自己患病需要回来看医生跟进的,这些我们当然希望能尽早安排他们回来,因为他们没有交通工具可回来,所以今次我们仍然有需要用两天总共安排四班包机接他们回来。

记者:较早前有一位住黄冈市的梁先生跟我们说三日前想离开的时候,当地的市政府不准他离开他所处的小区,现时有超过五十名香港人困在黄冈市不能离开,他说驻武汉办给指示当地市政府不准他们离开,请问是否有此指示?他们致电香港警务处,但就叫他们自行想办法回来。你们有否向驻武汉办发出指示,叫当地黄冈市政府不准让该些香港人自行找办法离开?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不评论具体情况。我知道当地市政府会跟从湖北省抗疫指挥部就城市解封开通的安排,以及安排在当地的人员,有些可能是内地居民、有些是境外人士、外籍人士、港澳同胞,他们离开的安排为何,它们一直都有发通告,今日也发出一张。所以驻武汉办事处会与当地市政府沟通协调,看看如何配合,目的一定是协助当地港人,一是照顾他们的安全;二是照顾他们的需要,如果他们有药物或其他方面的需要,都会照顾他们;三是如果他们离开时,如何可以做到有序地安全地离开。
 
2020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0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