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二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二零二零年二月份本港整体出口货值与上年同月比较上升4.3%,而进口货值则下跌0.1%。
 
  由于受到农历新年假期在不同日子所影响,每年一月及二月份的贸易统计数字通常有较大波动。因此,一月及二月份的贸易统计数字适宜合并分析。
 
  合并一月及二月份计算以中和农历新年假期出现在不同日子的影响,整体出口货值较二零一九年同期下跌12.0%。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9.3%。二零二零年首两个月录得有形贸易逆差691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12.0%。
 
  继二零二零年一月份录得22.7%的按年跌幅后,二零二零年二月份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2,386亿元,较二零一九年同月上升4.3%。同时,继二零二零年一月份录得16.4%的按年跌幅后,二零二零年二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2,771亿元,较二零一九年同月下跌0.1%。二零二零年二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386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13.9%。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截至二零二零年二月止的三个月与对上三个月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下跌7.8%。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5.8%。
 
按国家/地区分析
 
  二零二零年二月份与二零一九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上升11.2%。此地区内,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越南(升43.5%)、台湾(升38.3%)、印度(升23.1%)、马来西亚(升13.3%)和中国内地(内地)(升13.2%)。另一方面,输往日本(跌17.4%)、韩国(跌16.0%)和新加坡(跌12.7%)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英国(跌34.9%)、德国(跌26.3%)和美国(跌16.5%)。
 
  同期,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内地(跌8.6%)、美国(跌7.8%)和英国(跌3.5%)。同时,来自越南(升68.5%)、台湾(升39.6%)和韩国(升31.6%)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二零二零年首两个月与二零一九年同期比较,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美国(跌26.4%)、日本(跌24.2%)、德国(跌22.3%)和新加坡(跌16.0%)。输往内地的整体出口货值亦下跌7.9%。然而,输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升4.6%)、印度(升4.3%)和越南(升4.2%)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同期,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内地(跌18.8%)、美国(跌11.7%)、泰国(跌10.1%)和马来西亚(跌0.2%)。然而,来自越南(升42.8%)、韩国(升20.6%)和台湾(升18.5%)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按主要货品类别分析
 
  二零二零年二月份与二零一九年同月比较,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67亿元,升20.1%)、「动力产生机械及仪器」(增38亿元,升82.1%)和「非金属矿物制品」(增12亿元,升12.6%)。然而,「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65亿元,跌14.3%)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减17亿元,跌12.9%)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
 
  同期,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非金属矿物制品」(减121亿元,跌60.0%)、「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34亿元,跌8.4%)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27亿元,跌12.6%)。然而,「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增181亿元,升18.5%)。
 
  二零二零年首两个月与二零一九年同期比较,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218亿元,跌20.0%)、「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74亿元,跌12.6%)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减67亿元,跌20.1%)。然而,「动力产生机械及仪器」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增37亿元,升35.2%)。
 
  同期,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165亿元,跌16.6%)、「非金属矿物制品」(减161亿元,跌48.4%)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123亿元,跌23.4%)。然而,「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增152亿元,升6.9%)。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商品出口在二月份按年转为温和上升,主要是由于农历新年在不同时候出现的影响所致。二零二零年首两个月合计,商品出口以货值计的跌幅扩大至12.0%,反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对区内贸易和生产活动造成的严重干扰。
 
  新型冠状病毒全球大流行,令大部分主要出口市场的需求大幅下挫,外围贸易环境最近已变得更为严峻。因此,香港的商品出口表现短期内料会维持低迷。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进一步资料
 
  附表1载列二零二零年二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的分析,附表2载列二零一七年一月份至二零二零年二月份原来的按月贸易统计,而附表3则显示同期经季节性调整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
 
  附表4载列二零二零年二月份经本港整体出口往十个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货值,而附表5则载列进口自十个主要供应地的商品货值。
 
  附表6和7载列二零二零年二月份十项主要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
 
  本文所载的对外商品贸易货值是以当时的价格计算。在比较不同期间的货值时,并无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另有专为分析二零二零年二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和价格变动的统计数字,将于二零二零年四月中发表。
 
  详细分析二零二零年二月份本港对外商品贸易表现的统计资料,刊载于二零二零年二月号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该刊物将于二零二零年四月中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 免费下载。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二)联络(电话:2582 5042)。
 
2020年3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