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谈派遣第二批专机接载滞留湖北的港人行动(只有中文)
***********************************
  特区政府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安排第二批专机,接载滞留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返港。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上午出发到武汉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早晨。本月四日及五日,我们有第一批专机接载469位滞留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今日和明日我们会展开第二批专机接载滞留当地的香港居民回港的行动。有关安排是这两日每天分别都有两班专机,总共四班,预计共会接回超过五百位滞留湖北的香港居民。

  正如较早前所述,今次我们集中接载的是武汉市周边、大约车程距离有两至三个小时的三个城市,即咸宁、孝感和黄石市的香港居民。另外,也有一些在武汉市以外、湖北省其他地区而有紧急需要回港的人士,包括有医疗需要或严重病患等。今次行动没有包括在武汉市的香港居民;上次专机行动,469位港人中绝大部分是在武汉市的香港居民。今日这两班包机大致上已登记的有285位香港居民,他们会乘坐今日两架专机回港,我会在今晚再向大家报告具体人数。

  今次两天行动会接载的约五百位香港居民其中的特点是:第一、他们的居住地点离开武汉市较远,一般也要两、三个小时车程,我们需要预留多点时间让他们从住处到机场;第二、今次接载的港人当中,十六岁以下小童占四分一,有几位是十六岁以下需要回港(但没有陪同者),所以他们部分的亲人也会乘坐我们的专机到武汉,然后跟我们一同回来。另外,亦有一些孕妇、DSE(香港中学文凭试)考生以及有医疗需要的港人回港。这就是这两日接载香港居民回港的情况。

  在安排上,我们同样感谢湖北省政府和很多牵涉到的市政府的帮忙,因为他们之前需要做大量工作,当我们确定名单后,他们在当地市政府的疾控中心作出核查,确定乘坐专机回来的香港居民不是(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确诊者、疑似确诊者,或确诊者的紧密接触者,亦会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另外在出发前,入境处同事会联络这些人士,卫生署同事亦会进行健康评估,了解他们的健康情况是否适合乘搭专机回港。另外,今日他们离开住处,我们安排交通接载他们到武汉的机场,他们在出发前需要量度体温、进入机场时亦需进行红外线的体温检测,当他们办理出境手续时亦有进行体温检测,上飞机前亦有体温检测,确保他们并没有病征,亦没有上呼吸道感染等,适合乘坐包机回港。他们在下机前会量度体温,下机后亦须按照目前所有内地到港人士般,接受家居检疫十四天。由于武汉市以外地方,即是乘坐今次专机的香港居民所身处的地方,疫情在过去一段时间已经缓和,亦是低风险地区,所以他们的检疫安排,经过谘询卫生署和公共卫生专家意见后,需要接受家居检疫十四天,我们会谨慎处理相关安排。我们今晚回来后会再向大家汇报有关情况。

记者:湖北省开始陆续解封,政府派遣这一批包机后,会否再派包机接回港人?抑或待解封后,当地香港居民自行回港?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有关目前湖北省的情况,上次我们安排包机接载港人回来到今日这段期间,疫情趋向缓和。武汉市以外地区连续一段日子没有新增(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个案,亦被当地界定为低风险地区。但武汉市仍未解封,亦被界定为高风险地区。所以相关的检疫安排是由武汉市回港的香港居民需要入住检疫中心,武汉市以外地区的居民回港接受家居检疫,这是现时的情况。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当地情况,作出风险评估,以作出适当的检疫安排。

  据我们了解,目前湖北省政府宣布在今日零时开始,在武汉市以外地方陆续开始解封,交通可以通行,但需要在当地申请「健康码」(「绿码」),即是有一个识认,证明健康情况才可出行;如果跨省出行,亦需采取「点对点」运输。这是当地的情况。武汉市仍未解封,根据公布了解是四月八日零时开始解封。所以现时武汉的机场仍然未有班机复航。我们今次安排专机把滞留当地已经个多两个月的香港居民回来,亦是有需要的。我们会继续与湖北省政府沟通,了解当地有关安排是怎样。当交通恢复时,我相信当地的香港人应不会如现时般,连离开小区都会受到限制,或者就算可以离开小区,亦没有合适的交通工具可以离开该城市或省,所以我们会了解当地的交通情况,从而再看看如何协助这些港人安全和有序回港。这一点我们会紧密地与湖北省政府沟通,了解情况,提供可行支援。目前最重要还是这两日的行动顺利完成,将超过五百位香港居民接回港。

  今次我们的工作人员共有47位,以入境事务处人员作为主要骨干,亦有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同事,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和国泰航空、国泰港龙和机场管理局等其他机构和部门的协助。我们希望这两日行动能顺利完成,今晚回港再向大家报告最新情况。

记者:有内地网站显示,由武汉到香港的高铁车票已售罄,你会否知道高铁到香港的交通情况?另外,家居检疫方面,从湖北省回来的港人会否与从海外入境人士的安排一样?是否须佩戴手带?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第一点,武汉市本身现时仍未曾解封,武汉市的对外交通仍然停顿,武汉市机场仍然未曾复航,所以网上声称四月八日后,由武汉到香港的高铁车票已售罄,这并非正确。事实上,目前高铁未曾开通有关服务,我们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有关家居检疫安排,由二月八日开始,政府修订了有关条例,增加了《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要求所有由内地到香港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入境后均需接受家居检疫14天,有关安排需透过他们手机内的有关应用程式,开启Whatsapp或微信内的实时地点分享功能,让当局能够知道他们身处的位置,要求他们遵守家居检疫14天的安排,这是由二月八日开始一直已经实行的安排。事实上由二月八日至今,卫生署一共发出超过27 000张家居检疫令予由内地返港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而事实上大部分是香港居民。在27 000多位家居检疫的人士中,当中并无确诊个案,这是第一点。

  第二,最近我们亦修订了条例,增加《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要求由海外国家和地区来香港的人士需要接受家居检疫14天,并须要佩戴手带和安装一个手机应用程式,即app,以配合有关安排,所以都是家居检疫,只是在具体安排上有少许不同,同样需要相关人士遵守家居检疫的安排。由二月八日起从内地回港的人士,一直的安排均为开启手机内的实时地点分享功能,当局会接触受检疫人士,了解他们的情况,并进行突击检查,随时了解执行的情况。

记者:当局不会接回在武汉市的求助个案,涉及的个案数目为何?具体上,武汉市的新增求助个案的情况为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较早前登记时,武汉市的新增求助个案大约有60多个。上一次大部分乘坐包机回来的469位香港人均来自武汉市,所以在武汉市内的香港人求助个案,很多已获安排在上次的第一批包机返港。目前仍然在武汉市的香港居民,入境处一直与他们保持联系,并继续提供相关的可行协助。

记者:在内地的香港居民在武汉市解封后取得许可证就可回港,如果有香港居民无法取得许可证的话,当局会作出什么安排?另外,武汉市现时逐步解封,为何政府仍然会安排是次包机?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目前以我的了解,在武汉市内相关的城市解封和交通开通后,他们有一个「绿码」的制度,即是你需要有一个健康的 「绿码」(green code)方能出行,这需要持有内地居民身分证才可申请。所以,当地的香港居民在当地的城市解封后,如何离开小区和乘搭交通工具,这需要留待当地的市政府和省政府作相关安排。事实上,我们驻武汉办事处的同事跟他们有紧密的联系,待当地的城市解封和交通开放后,协助香港居民在当地生活可以更便利,将来若当地的交通能够做到跨市或跨省的话,香港居民当然可以使用。我们会继续跟湖北省政府沟通和协调,让滞留在当地的香港居民能够安全、有序地回港。

  另外,由于武汉市现时仍未解封,武汉机场仍未复航,所以,滞留于当地长达一个月至两个月的香港居民有尽早回港的需要,例如他们有医疗上的需要,部分家庭有小朋友,而是次乘坐包机的16岁或以下人士占了四分之一,所以在此情况下,我们安排第二次的包机,希望能够安全地把他们接回港,我们和入境处同事一直以来在协助港人的工作上都是义不容辞的。

  最后,我想在此跟大家交代一个不太好的消息。我早前提到,在湖北省有14位香港居民确诊,有一位在较早前去世。我们在上星期五接获消息,有一位62岁的香港人一直在当地医院留医,情况亦属严重,她于上星期五离世。余下的12位香港人已完成治疗并全部康复出院。谢谢。
 
2020年3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