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二月份消费物价指数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公布二零二零年二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二零二零年二月份整体消费物价与一年前同月比较,上升2.2%,较二零二零年一月份的相应升幅(1.4%)为高。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月份升幅扩大,主要是由于二零二零年一月份政府代缴公营房屋租金及香港房屋协会豁免乙类屋邨租户三分之二租金的影响消失所致。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二零年二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为2.5%,较二零二零年一月份(3.7%)为低,主要是由于农历新年后旅游费用下跌及外出用膳费用升幅收窄所致。

  必须注意每年首两个月的消费物价一般会受农历新年时间的影响而较为波动。由于今年农历新年在一月底,而去年则在二月初,因此二零二零年一月份和二月份数字的按年比较可能会受到某程度的影响。以二零二零年首两个月合并计算以消除农历新年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1.8%。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为3.1%。

  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截至二零二零年二月止的三个月的平均每月变动率为0.0%,而截至二零二零年一月止的三个月的相应变动率则为-0.5%。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的变动率分别为0.1%及0.3%。

  从细分指数分析,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二零年二月份的按年变动率分别上升2.7%、2.1%及1.8%,而二零二零年一月份的变动率则分别为-2.0%、2.8%及3.4%。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二零年二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别为3.3%、2.3%及1.8%,在二零二零年一月份的升幅则分别为4.3%、3.5%及3.4%。

  以二零二零年首两个月合并计算,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分别上升0.4%、2.4%及2.5%。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3.7%、2.9%及2.6%。

  经季节性调整的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截至二零二零年二月止的三个月的平均每月变动率分别为-0.1%、0.0%及0.0%,而截至二零二零年一月止的三个月的相应变动率则分别为-1.8%、0.0%及0.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截至二零二零年二月止的三个月,经季节性调整的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平均每月升幅分别为0.2%、0.1%及0.1%,而截至二零二零年一月止的三个月的相应升幅则均为0.3%。

  在各类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中,价格在二零二零年二月份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上升14.6%)、杂项物品(上升4.3%)、住屋(上升2.7%)、外出用膳(上升1.5%)、交通(上升1.0%)和烟酒(上升0.9%)。

  另一方面,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二零年二月份录得按年跌幅的类别为电力、燃气及水(下跌15.9%)、衣履(下跌3.1%)、耐用物品(下跌2.4%)和杂项服务(下跌1.3%)。

  截至二零二零年二月止的三个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2.2%,而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分别上升1.3%、2.6%及2.5%。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3.0%、3.6%、2.8%及2.5%。

  截至二零二零年二月止的十二个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2.8%,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相应升幅则分别为2.9%、2.8%及2.7%。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3.0%、3.6%、2.8%及2.6%。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将二零二零年首两个月的通胀数据合计以消除农历新年在不同时候出现的影响,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从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份的2.9%轻微上升至3.1%,主要是由于猪肉及一些其他基本食品价格的升幅扩大。大部分主要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维持轻微或温和。

  展望将来,短期内通胀料会大致维持温和。环球经济疲弱,加上近期港元跟随美元走强,外围价格压力有所减退,而本地经济状况低迷亦令本地成本压力缓和。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通胀情况,特别是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

进一步资料

  表1列载二零二零年二月份的消费物价各类别指数及按年变动率。表2列载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变动率时间数列及在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后的相应变动率。参考经季节性调整的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情况,可帮助辨析消费物价的最新趋势。表3列载经季节性调整的消费物价指数在最近三个月内的平均每月变动率的相应时间数列。图1则显示原来及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率,以及基本通胀率。

  更详尽的消费物价指数数据(包括按年比较、按月比较、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及「按目的划分的个人消费分类」的消费物价指数)备于月报中,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免费下载二零二零年二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月报》(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B1060001)、详尽的消费物价指数时间数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1)、「按目的划分的个人消费分类」类别的消费物价指数时间数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2)及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后的消费物价指数时间数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3)。

  有关消费物价指数的查询,可与政府统计处消费物价指数组联络,电话3903 7374或电邮cpi@censtatd.gov.hk
 
2020年3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