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加强专营巴士安全及于运输署开设首长级职位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加强专营巴士安全及于运输署开设首长级职位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香港的客运主要倚赖公共交通,其中专营巴士的使用率占所有公共交通服务近三分一,每日接载乘客数以百万计人次,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政府一向非常重视专营巴士的营运安全。在二○一八年二月大埔公路发生致命交通意外后,行政长官成立了由法官领导的独立检讨委员会,全面检视专营巴士的营运和监管,确保本港的专营巴士服务安全可靠。委员会在向行政长官呈交的报告中就16个范畴提出合共45项改善建议。运输署联同专营巴士营办商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一直积极跟进委员会的各项建议。现时,绝大多数建议均已落实完成或正在推展,部分更已成为运输署的恒常措施。

  事实上,运输署在委员会的检讨工作完结前,已经主动跟进,尤其是在二○一八年三月中成立加强专营巴士安全工作小组,与所有专营巴士营办商及主要巴士制造商积极讨论和跟进进一步加强巴士安全的可行措施,包括从二○一八年七月起为所有新订购巴士的乘客座椅装设安全带,并在车上配备「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和「车速限制减速器」。截至二○一九年年底,已有约400部巴士配备上述安全装置。而在未来三年,预期另外约1 000部新巴士将投入服务。

  此外,运输署已按照委员会的建议,为现有专营巴士加装上述安全装置进行成本效益分析。结果显示,专营巴士营办商应在约1 900部现有双层巴士上层座椅加装安全带,并为约4 200部现有巴士加装「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和「车速限制减速器」。为此,政府已预留五亿元资助相关加装费用的八成。在不影响现有服务的前提下,加装工作将在今年上半年陆续展开,预期三至四年内完成。经改装的巴士会被优先调派行走途经快速公路的长途巴士路线,以加强行车及道路安全。

  为照顾巴士车长的身心健康,运输署正准备委聘独立专家,就识别和管理巴士车长疲劳驾驶的课题进行全面研究,当中包括检讨现行《巴士车长工作、休息及用膳时间指引》,并探讨相应的改善策略和措施,以期进一步提升车长的安全表现。同时,运输署会继续协助并督促专营巴士营办商提升巴士车长的工作环境。政府亦已修订《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订明在规划新巴士总站时须为巴士车长及员工提供休息室和洗手间等基本设施。

  此外,运输署与专营巴士营办商就加强巴士意外事故分析和安全表现管理进行一系列跟进工作,并采取积极措施,提升道路安全表现和推出更多巴士友善措施,务求令巴士服务更畅顺及安全。例如,专营巴士营办商会利用黑盒数据,就超速及急煞车的情况自动向巴士车长发出实时警报并编制特别报告以作跟进;并就驾驶辅助系统,包括防止碰撞及保持行车线警报系统,进行试验。

  因应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在粉岭公路发生涉及专营巴士的致命事故,政府正与主要巴士制造商和专营巴士营办商研究如何进一步改善巴士结构。主要巴士制造商会因应香港的特殊情况,利用电脑模拟进行影响分析,评估现有专营巴士结构的强度及完整性,并因应结果研究可行的强化结构措施。同时,各专营巴士营办商已按运输署要求,加快安装合适的驾驶辅助系统,以期在今年第四季为所有行走机场及途经快速公路的专营巴士安装该等系统。

  除上述建议措施外,委员会亦建议运输署成立由一名专营巴士安全总监领导的专营巴士专责安全小组,统筹各项与专营巴士安全相关的工作。就此,我们建议于运输署成立跨专业小组,并开设包括专营巴士安全总监在内的三个首长级职位,以推动加强专营巴士安全的各项工作。当中,考虑到安全总监一职所需具备的知识和经验广泛,更需备有相当国际视野,我们建议初期以非公务员服务条款聘任安全总监,为期六年。我们将进行公开招聘,物色来自本地或海外的最合适人选。我们希望获聘任的安全总监将持续传授相关知识予运输署运输主任职系人员,以期随后能够透过内部晋升担任该职位。

  希望大家支持开设相关常额职位的建议,以落实委员会的建议,让运输署全力推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本港专营巴士的安全。

  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听取主席和在座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就提问作出回应。多谢主席。
 
2020年3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