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疫情对学校及学生家长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许智峯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因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峻,教育局早前数度把全港中小学、幼稚园及特殊学校的停课安排延长,最早于本年四月二十日才复课。关于疫情对学校及学生家长的影响,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幼稚园学童的家长认为,其子女整个二月及三月未能上学,理应无须缴付该两个月学费,教育局会否考虑代全港幼稚园学童的家长缴交二月及三月份学费;如否,有何措施协助有经济困难的家长;
 
(二)自疫情爆发以来,教育局向学校提供的各项支援的详情,以及会否向有需要的学校提供津贴,以缴付租金及薪金等开支;及
 
(三)鉴于全港有近28 000名跨境学生,教育局如何确保内地疫情不会在复课时经该等学生传入本港学校,以保障所有学生及教师的健康?
 
答覆:
 
主席: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为了尽量减少社交接触,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以保障学生的健康和福祉,教育局公布全港学校暂时停课至不早于四月二十日复课,确实的复课日期有待进一步评估。在停课期间,教育局与学校保持联系,了解学校的运作和需要,携手处理相关问题,并因应需要提供支援。
 
  就许智峯议员的提问,谨覆如下:
 
(一)现时约九成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半日制幼稚园无需向家长收取学费,而全日及长全日制课程的学费则处于低水平,在二○一九/二○学年,每期学费中位数约为820元。对于入读这些幼稚园的学生家长,学费并非一个沉重负担。有经济需要的家庭,可透过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的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申请学费减免。虽然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要求学童必须在该月内曾经上课,才可领取有关月份的学费津贴,但鉴于在停课期间,学生因疫情关系回校上课的日数或受影响,教育局及学生资助处会弹性处理,让学生继续获取资助。在停课期间,幼稚园仍会保持开放,照顾有需要的学生,学校亦会与家长保持联系,并因应需要提供资讯和支援,让学童在家学习,故学校实际上仍在提供服务。
 
  整体来说,为了减轻家长在教育开支的负担,政府从新成立的「防疫抗疫基金」拨款约九亿元,把二○一九/二○学年的津贴增加1,000元,由2,500元增加至3,500元,惠及约90万名学生,幼稚园学生无论是否就读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均能受惠。
 
  另外,为支援幼稚园业界在这段时间的营运开支及因抗疫所需的额外支出,教育局已采取以下措施:
 
(1)对于幼稚园计划内的幼稚园,以每所幼稚园于本年一月的学生人数为基础,计算该幼稚园在停课期间的每月资助,确保期内获得的政府资助不会因个别学生缺课或退学而减少;
 
(2)为所有幼稚园(包括参加及非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提供额外的资助,包括为每所幼稚园提供一笔津贴,数额由60,000元至160,000元不等。涉及额外开支约1.2亿元;
 
(3)为所有幼稚园提供一笔过的「防疫特别津贴」,详情见答覆第二部分。
 
  此等措施减低了幼稚园营运经费的压力,亦间接支援了学生家长。
 
  非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的成本结构不受教育局监管,部分更不属非牟利性质,教育局代学生家长缴交学费并不符合公帑使用原则。但如幼稚园,尤其是政府没有提供资助的幼稚园,有需要调低学费,教育局会体恤及照顾学校和家长的需要,尽快处理学校的申请。
 
(二)为了帮助学校补充其防疫物资、清洁校园,以及支付其他与防疫抗疫相关的开支,教育局调拨现有资源,为全港提供全面正规课程的学校(包括幼稚园、公营学校、直接资助计划学校、英基学校、国际学校、私立独立学校、私立小学及私立日间中学)提供一笔过的「防疫特别津贴」,因应不同类别、不同规模的学校,每校可获10,000元至25,000元不等的拨款,惠及约2 200间学校,涉及额外开支约4,200万元。
 
  此外,资助特殊学校的宿舍部在停课期间一直保持运作,照顾有需要留宿的学生。为加强对这些宿舍部防疫工作的支援,减低疫情传播的风险,教育局已另行为21所设有宿舍部的特殊学校提供一笔过的额外津贴,金额是按照宿舍部的核准宿额而定,由50,000元至150,000元不等,涉及额外开支约225万元。
 
  在停课期间,无论中学和小学均运用不同的学习模式(包括电子学习),保持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兴趣,达致「停课不停学」,帮助学生在家中持续学习。教育局继续按既定机制和准则,向公营学校和参加直接资助计划的中小学发放资助,资助额并不会因停课而减少。至于私立学校,由市场力量主导,其营运开支(例如薪酬、校舍租金等)一般计算在其年度预算及学费之内。据我们了解,在停课期间,私立中小学的学生人数大致保持稳定,如个别学校因受疫情影响需要修订其学费,我们会尽快处理。
 
  至于幼稚园方面,教育局已推出的支援措施已在答覆的第一部分详述,在此不赘。
 
(三)由于疫情尚在发展中,有关复课日期仍待进一步评估。教育局会依据医学意见,并考虑学校的准备、社会防疫物资的供应等,评估是否具备足够的复课条件。当具备足够条件复课时,才决定复课的日期,以保障学生的健康。在跨境学童方面,我们会考虑当时的防疫抗疫措施(例如入境管制、隔离及检疫的安排等)、周边地区的防疫情况,以及听取医学意见,以订定有关安排。我们会继续与相关政府部门,包括卫生防护中心保持紧密联系,订定复课时应有的防疫措施,并参考学校代表的意见,订定具体的安排。
 
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