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抗疫物品的供应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卓廷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答覆:
 
问题: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口罩出现严重短缺。行政长官曾表示,政府除了公开招标外,已多管齐下全球采购口罩,并曾接洽接近20个国家超过400个供应商,但有关采购行动不是很成功,所以政府人员须符合几个准则(包括生病、属前线人员或前往人群密集地方),才可佩戴口罩,以节约使用。如不符准则,便不准佩戴口罩,即使佩戴了也要除下来。有市民指出,当局在口罩等抗疫物品的储备及供应上有严重不足之处,令市民人心惶惶,纷纷抢购该等物品,甚至为购买口罩不惜通宵排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今年一月二十三日内地当局宣布武汉市封城当天及其后的每天,政府的抗疫物品存量、有关存量可供公职人员、医护人员及市民使用多少个月,以及有关存量的变动情况;
 
(二)有否订立口罩等抗疫物品的储备机制;若有,该机制的详情为何,包括每类物品的储备量,以及有关数量以公职人员、医护人员及市民多少个月的使用量厘定;若没有机制,原因为何及会否设立该机制;及
 
(三)按国家名称划分的政府曾接洽的供应商数目、已订购口罩数目,以及已抵港口罩数目(以表列出);有否检讨政府全球采购口罩的行动不是很成功的原因;若有,检讨结果及改善措施为何,包括会否与抗疫物品供应商订立恒常采购协议,以确保该等物品有稳定供应?
 
答覆:
 
主席:
 
  就林卓廷议员提问的三个部分,经谘询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及政府物流服务署(物流署)后,政府的综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我首先希望指出,物流署负责采购政府部门使用的口罩,以维持给市民提供的服务。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并非政府部门,其所使用的口罩由该局自行采购。政府和医管局采购的口罩会维持一定的储备量,以备不时之需,但一般而言并不会直接供应给市民使用。
 
  就物流署采购的口罩而言,为配合政府传染病应变计划,物流署恒常储备1 000万个口罩,而政府部门在疫情前平时的口罩需求量平均为每月约110多万个,原应足够支援政府部门半年以上的运作需要。
 
  随着疫情发展,政府部门的口罩使用量倍增。物流署加强采购之后,目前的口罩库存粗略估计足够政府各部门约两个多月的运作需要。为理顺政府内部的口罩使用量,政府已向部门首长发出内部指引,以供应给参与检疫工作的前线人员,包括卫生署的医护人员及港口卫生人员、执行检疫令的前线人员,以及维持必要公共服务的前线人员为首要考虑,并要求部门尽量减低使用由政府分派的口罩的用量。部门会因应实际工作需要,为同事提供合适的防疫保护装备。
 
  医管局方面,在疫情发生前,其个人防护装备的目标储备量为三个月。然而,随着疫情发展,医管局保护装备的使用量在近期显著上升。截至二○二○年三月十三日,医管局的外科口罩库存可用约两个月,而N95呼吸器库存则足够使用约一个月。医管局已经加快采购程序补充保护装备。各公立医院亦会加强存量控制,并提醒医护人员适当使用保护装备。
 
  政府采购和储备的口罩,一般不会直接提供给市民使用。然而,面对口罩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政府认为有一些人士的口罩需求需要由政府特别照顾。例如,政府早前已公布会将惩教署每月增加生产的70万个口罩预留分配给政府外判合约前线清洁工友,以解燃眉之急;政府亦会透过社会福利署每月为全港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提供约100万个口罩,以支援他们继续提供服务。此外,由私营机构和慈善团体捐赠给特区政府的口罩,特区政府亦已悉数转赠予非政府机构,请他们派发给有需要的长者和其他弱势社群,以便与社会共享现时比较紧绌的资源,同心抗疫。政府至今已转赠超过300万个口罩。行政长官亦在三月十七日宣布,考虑到香港留学生在英、美现时买口罩有困难,政府亦已安排67 000个口罩经航空公司提供给在英、美各地登机回港的香港居民。

(三)自一月初以来,物流署一直多管齐下,透过不同途径和方式全球采购防护用品。基于紧急需要,物流署会直接采购,即是不经一般的招标程序,透过直接接洽供应商下单。同时,物流署亦透过政府驻海外的经济贸易办事处、投资推广署和个别人士的转介寻找货源,目标是在最短时间内采购到最多防疫物资。
 
  物流署已接洽了世界各地超过600个供应商。目前已订购的口罩中,至今已送达物流署的口罩超过1 000万个。然而,由于全球口罩供不应求,需求激增,即使我们已经下单并预付部分甚至全数金额,口罩亦曾在出口付运前被其他买家「抢货」,又或因部分地区突然实施出口管制,致供应商临时取消交易而无法付运,所以采购口罩依然面对很大挑战。
 
  为加强口罩供应市场,政府亦致力跟进增加本地生产的建议,「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的「本地口罩生产资助计划」会提供财政资助,推动设立本地的口罩生产设施,以应对口罩短缺的情况并建立存货。另一方面,我们亦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预留八亿元,考虑与可重用口罩相关的应用科技方案,供公众使用。
 
  总而言之,目前当务之急是尽快采购更多的口罩和防疫物资,以应付防疫需要。物流署会不断完善采购计划和方式,亦会考虑以恒常采购协议的方式,采购防疫物资以配合政府的需要。
 
  多谢主席。
 
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