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灭鼠及防疫工作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去年五月政府公布发现三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个案至今,香港已共录得八宗该类个案,并有一名感染者死亡。有市民关注社区是否已有该传染病的小型爆发。此外,据报内地北部多个地区近月出现肺鼠疫病例,并一度引发有关疾病人传人的恐慌。有意见指出,香港和内地的居民频繁往来两地,故此不能排除该等疫症从内地传入本港的风险,而政府的灭鼠及防疫工作极需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据报各区区议会议员每年共收到有300至900宗鼠患投诉,但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编制的鼠患参考指数却一直显示各区的鼠患处于低水平,未能反映实况,政府就提升该指数的敏感度而进行的工作的最新进度为何;
 
(二)鉴于食环署的年报显示,该署在过去11年每年灭鼠数目介乎二万多至四万多只,而每年防治鼠患的平均开支为1.5亿元(即灭杀每只老鼠的平均成本逾4,000元),政府有何新措施提高灭鼠工作的成本效益;
 
(三)鉴于有研究报告指出,有不少「三无大厦」(即没有业主立案法团、业主委员会或管理公司的大厦)是卫生及鼠患黑点,政府会如何改善这情况;
 
(四)鉴于有意见指出,公众地方的鼠患问题往往因各政府部门各自为政而未能根治,政府会如何加强相关政府部门在灭鼠工作的协作;
 
(五)在预防上述传染病方面,去年政府有否与本地及国际传染病和公共卫生的学术机构合作进行研究;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六)在防范鼠疫从香港以外地方传入方面,政府会否检讨关于口岸防疫及旅游警示等常规做法,并提出新的防疫措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已制定全面的防治鼠患策略,针对消除老鼠在「食」、「住」、「行」三方面的基本生存条件,即断绝老鼠食物来源、清除老鼠藏匿点及堵塞老鼠通道等基本防治为主,再辅以毒杀及诱捕等直接措施。食物及卫生局主持的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负责制定防治虫鼠政策及推动跨部门协作,定期检讨各政策局和部门这方面的工作成效。
 
  在督导委员会的推动下,政府在二○一九年五月开展了「全城清洁」,着重加强预防、加强协作及加强监察,以及加强市民保持环境卫生的意识,政府会持续深化这些工作。
 
  就问题的各个部分,经谘询保安局,我回覆如下:
 
(一)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现时进行的鼠患参考指数调查,是在选定范围放置鼠饵,统计鼠饵被老鼠咬啮的百分比,从而推断老鼠在公众地方的分布情况。国际上并无通用的鼠患参考指数,食环署参考各地采用的方法,并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制定指数。
 
  食环署正研究以热能探测摄录机,配以人工智能分析技术,监察老鼠的活动范围和活跃程度。初步测试结果显示数据能直接比较灭鼠行动前后的老鼠数目,从而量化及评估灭鼠工作成效。而且,有关技术可侦测老鼠活动的进入点、路径和经常出没的范围,从而更有效放置杀鼠剂及捕鼠器,执行更具针对性的灭鼠工作。食环署已于二○二○年年初进一步在九龙城区进行实地测试,评估有关技术在量化鼠患监察的可行性。
 
  政府各相关部门在设计及落实防治鼠患工作时,除了参考鼠患参考指数调查结果外,亦会留意鼠患投诉数字及报告、地区意见,以及巡查时发现的鼠踪等,综合评估区内的鼠患情况,并在有问题的地点采取针对性的防治行动。
 
(二)食环署在过去11年用于防治鼠患的每年开支平均约为1.5亿元。除了捕捉及毒杀老鼠之外,防治工作亦包括巡查鼠患黑点、进行执法工作、为不同部门/机构提供技术支援、进行联合巡查、进行宣传及教育工作,以及跟进鼠患的投诉等。因此,单以防治鼠患的开支除以于公众地方捕获及毒杀的老鼠数目,实在以偏概全,不能全面和实际反映食环署在防治鼠患的工作成果。
 
(三)及(四)在督导委员会的推动下,各部门已加强清洁及灭鼠工作,以及加强跨部门协作。其中,食环署、民政事务总署和路政署互相通报合作,在卫生情况较差的后巷进行改善工程和加强清洁。食环署亦为香港房屋委员会提供技术支援,在公共屋邨内增设防鼠装置。屋宇署及建筑署也制定了指引供建筑专业人士参考,在新楼加入防止鼠患的设计,以及作为旧楼翻新的参考。另外,食环署特别针对食肆在后巷处理食物等情况,加强执法行动。
 
  这些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效,针对鼠患的执法宗数和捕获的老鼠数目在二○一九年均有增加,与鼠患相关的投诉则有减少。二○一九年与二○一八年防治鼠患工作的比较数字载于附件。
 
  此外,食环署及其他部门的前线人员亦有组成跨部门的沟通平台,执行具体的防治鼠患工作,包括在各部门负责的场地/用地监察和消除老鼠的生存条件,并透过本身的网络,向社区宣扬防治鼠患信息。食环署会继续向各部门提供技术支援和专业培训。
 
  食环署会定期进行目标小区灭鼠行动,并将于二○二○年五月及十一月在各区进行每次为期八星期的目标小区行动。食环署会根据鼠患参考指数、投诉数字、居民意见、食肆及「三无大厦」数目等,在各区选出目标小区,并在过程中参考区议员意见,针对性地加强环境卫生、街道清洁及灭鼠工作。此外,食环署亦会联同区议会及各区民政事务处举办防治鼠患的宣传活动,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灭鼠工作。
 
(五)及(六)鼠疫属《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之下的法定须呈报疾病。卫生防护中心(中心)设有传染病监测系统,侦测鼠疫个案。任何怀疑或确诊病例都必须通报中心作进一步调查。就内地发生的鼠疫个案,中心会按通报机制联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查询有关个案的最新资料,以便评估风险。中心的港口卫生科亦会定期巡查口岸,确保良好环境卫生。所有口岸的恒常健康监测一直以红外线热像仪为入境旅客监测体温,若发现怀疑严重传染病个案,会即时转介至公立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另一方面,中心一直密切监察鼠疫在海外的最新情况,并透过旅游健康服务网发布其他地方的鼠疫疫情消息。如有需要,中心会适时加强风险传达,例如发布新闻公报,通知本地医生及医院,提醒他们留意鼠疫的最新情况。中心同时会透过不同的途径,向公众和各持份者传达相关的健康资讯,包括旅游建议等。此外,中心亦有制定突发事故应变计划和恒常举行演练,以提升整体准备及应变能力。
 
  为协助巿民更容易掌握可能面对的公共卫生风险,政府自二○一五年在外游警示制度下,加设因公共卫生风险而发出外游警示的安排。若有公共卫生的理由,保安局会按食物及卫生局建议,就受传染病严重影响的国家/属地发出外游警示,协助巿民掌握可能面对的健康风险。而卫生署亦会透过外游警示网页,适时向市民发布旅游健康建议,包括针对不同公共卫生风险情况的具体建议,方便巿民及旅游业界掌握可能面对的健康风险,并作出相应安排。
 
  此外,为监察及评估本港的鼠疫风险,食环署定期于全港各口岸及特定的小区,例如街市、工厂区、后巷进行鼠蚤调查。该署亦会因应调查结果进行相应的灭鼠及灭蚤工作,以减低本港的鼠疫风险。
 
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