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滞留内地的香港居民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遏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有多个内地省、市、县、镇及乡村自本年一月初陆续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限制人员及车辆进出。据悉,目前有数以千计的香港居民滞留内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目前有多少名香港居民滞留内地,并按他们(i)所在地点及(ii)所属年龄组别(即18岁以下、18至60岁,以及60岁以上)列出分项数字;该等人士当中,孕妇及一岁以下婴儿的人数分别为何;
 
(二) 至今分别有多少名滞留内地的香港居民(i)要求及(ii)获得特区政府安排从香港运送药物给他们,并按他们所在地点列出分项数字;如有接获滞留内地湖北省以外地方的香港居民提出送药的要求,有否作出有关安排;如否,可否尽快作出安排;有否参考海外地区邮政当局的做法,安排由无人驾驶飞机系统运送药物予身处交通不便地点或不便外出的香港居民;
 
(三) 至今有多少名滞留内地的香港居民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并按他们所属性别及年龄组别(每十岁一组)列出分项数字;该等人士当中,有多少人获安排入院治疗,并按他们所在地点列出分项数字;及
 
(四) 特区政府驻内地的各个办事处有否联络内地当局,商讨如何作出安排以协助滞留内地的香港居民回港(例如分批为他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测试,并安排交通运送证实没有感染的人士返港);如有,有关筹备工作的详情(包括他们回港后的检疫及隔离安排)及至今取得的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截至三月十六日上午,约3 400多名曾向特区政府求助的香港居民滞留湖北省各地。他们属于不同年龄组别,当中有六名孕妇。特区政府十分关注当地港人的情况,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武汉办)、当地省市的港澳办和其他非政府机构会继续为滞留湖北省的港人提供各方面可行的支援。
 
(二)一些在湖北省的港人,尤其是长期病患者,需要服用在香港供应的药物。鉴于湖北省公共交通仍未恢复,特区政府为当地有需要的港人安排送递所需药物,截至三月十六日上午已为233位当地香港人安排送药。
 
  此外,由于香港已实施强制检疫措施,越来越多身在广东省及福建省的港人不能如常来港覆诊或在领取处方药物后即日返回内地。即使他们在港的家属可以代为取药,亦未能透过一般邮递服务把处方药物送往内地。为消除他们的忧虑,特区政府已推出送递处方药物特别计划。现时身在广东省及福建省的港人、其药物会在三月底或之前耗尽的个案会获优先处理。截至三月十六日上午,已为超过1 800位有需要的港人安排送药。
 
(三)据我们掌握的资料,截至三月十六日上午,有20名属于不同年龄组别的港人在内地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其中14人在湖北省,四人在广东省,一人在福建省,一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三人正在湖北省内的医院接受治疗,一人在广东省内的医院接受治疗,15人已出院。留院的人士中,除了一位情况严重外,其余情况稳定。此外,一位长居武汉市的77岁港人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因医治无效身故。驻武汉办获悉后已即时联络他在广州的家人,以提供协助。
 
(四)特区政府已于三月四日及五日安排首批共四班专机接载滞留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首批专机主要是协助滞留在武汉市的港人返港,而在武汉市以外的地区,则集中优先处理比较紧急的个案,包括孕妇、严重病患或急需回港治疗的人士,以及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试考生。特区政府在这次行动中合共接回469名滞留在湖北省的港人,包括379名滞留在武汉市的港人,以及90名在湖北省其他地方有急切需要回港的港人及同行人士。有急切需要回港的人士包括14名孕妇、21名有严重病患或急需回港治疗的人士,以及九名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试考生。
 
  在安排滞留在湖北省的港人返港的过程当中,特区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把公共卫生和交叉感染的风险减至最低。卫生署的人员早前已逐一为乘坐专机返港的人士进行健康评估,查看他们是否有发烧等征状。湖北省政府亦作出核对,确认乘坐专机返港的人士并非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者、怀疑确诊个案或曾与确诊者有紧密接触的人士。他们在登机前分别进行四次体温检测,确保没有发烧或出现健康表征不正常、呼吸道病征或其他传染病征状,并穿上保护衣。在落机前,卫生署医护人员向他们讲解检疫安排及为他们量度体温。他们落机后随即乘坐专车前往骏洋邨检疫中心接受14天检疫,并接受病毒测试,以确定是否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
 
  特区政府已于三月十六日公布会安排第二批专机接载滞留在湖北省孝感市、咸宁市、黄石市和武汉市的香港居民返港。在湖北省内情况比较紧急的港人,例如孕妇、有严重病患或急需返港治疗的人士,或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试的考生,特区政府已尽量安排他们乘搭首批专机返港。就其余有紧急需要而仍然身处湖北省内的港人,特区政府会与湖北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商议,并就他们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宜出行征询医学意见,目标是尽量安排有关港人乘坐第二批专机返港。
 
  至于身处孝感市、咸宁市、黄石市和武汉市以外地区而并非有紧急需要的港人,特区政府会继续与湖北省政府紧密联系,按着分批和缓急先后的原则,逐步作出安排。
 
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