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三月十七日)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各位新闻界朋友,今天我想藉此机会谈谈数项事情。第一是政府推出的百分百信贷保证(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第二是疫情基金(「防疫抗疫基金」)内数个重要支援措施的进展;稍后有机会的话,我亦想谈谈香港电台的情况。

  我们希望稍后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审议并通过「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我们认为这计划对不同企业有很大的帮助。计划有数个特点,第一,「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由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作为最终放贷的一方,即借出的资金是由政府(提供担保)再透过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所提供,而不是由银行提供。这跟以往八成和九成信贷担保产品有所不同,可把银行承担的风险减到最低,并由政府作出承担。我们希望这方面能令计划更加容易借出款项给有需要的企业。

  第二,此产品正正针对目前出现资金困难的企业,申请原则是,所有自二月起的单月营业额比去年(任何一个季度的)平均每月的营业额下跌了百分之三十以上的企业,都是我们的对象,因此是向有需要和受困的企业借出贷款,贷款的利息和保费亦减到最低,既不收取担保费,又把利息设在P-2.5厘,希望以低息的方式给予企业最大的帮助。

  第三,我们最近与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银行公会的代表讨论过,希望透过三方合力推动,令更多银行联同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一起推出这产品。我们希望今日立法会有关委员会(工商事务委员会)能通过审议,以及可以最快于今个星期获得财务委员会拨款,并尽量在一个月后推行。换言之,此产品因应近期经济困难的情况,希望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增加它们的资金周转,为不同行业提供协助。

  在上月底立法会通过「防疫抗疫基金」后,商经局辖下有几项重要工作已如期实施。大家也知道旅游业受到最大的冲击,在二十多项「防疫抗疫基金」措施中,有两项与旅游业有直接关系。一项是对旅行社的现金资助(旅行代理商资助计划),每间旅行社可获八万元资助,这计划已于三月一日(应为二月二十一日)起开始接受登记,截至昨日为止,一千七百多家旅行社当中有一千五百多家,即接近九成的旅行社已经收到八万元的资助。我相信这是一个「及时雨」。连同早前的现金奬励计划(旅行社鼓励计划)所拨出接近二千七百多万元(的资助),这两笔资助在相当程度上能暂时帮助到有困难的旅行社。至于宾馆方面,在一千八百家宾馆当中有五百多家已经收到(持牌宾馆资助计划的)五万元或八万元资助,希望在目前的困境中能减轻他们的负担。

  另外在「防疫抗疫基金」中,我们亦特别开展了一些工作,这些工作并不是单单为应对目前的情况,而是为了在疫情好转后重新启动不同行业而进行的,当中包括为会展业提供十亿二千万元资金上的支援,我们为举办展览的和参与会展活动的中小企推出资助计划。昨天旅游发展局亦(公布)在我们给予额外拨款后,推出四亿元的(项目)为旅游业界作准备。无论在会展业或旅游业,虽然我们暂时仍未知道何时才能重新推出活动,但准备工作要立即展开,因为以会展业为例,许多下半年和明年年初的活动都要由现在开始筹划,因此这笔资金是要为未来作准备。

  最后一项与商经局有关的工作当然是「本地口罩生产资助计划」。自三月初我们开始接受申请后,大概有七十多家企业表示有兴趣,并在网上递交申请。现时有两家企业基本上达到我们的五项要求,包括有厂房、物料、生产机器,(厂房)亦有机会提升到清洁厂房,以及达到每月五十万(个口罩)的产量。我们会在本周再跟这两家企业接触,希望能达成初步协议,让他们能开始生产。及后我亦见到为数十家以内的企业有兴趣继续参与这计划,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

  第三方面,近期有很多人谈及香港电台,我想藉此机会作几点澄清。坊间对香港电台某些节目及其编采方针和立场等方面有很多意见,我想说明三个重点。第一,香港电台既是一个政府部门,亦是一个公共广播机构;这两个身分互相之间不能取代,两者是并存的。作为一个政府部门,香港电台必须向(其政策局)商经局负责,包括在资源调配、人事管理、公务员守则,以及采购等事宜上。而香港电台作为一个政府部门,需要受审计、申诉、廉政等监察政府的机构所制约。这是香港电台作为政府部门必须要恪守的。与此同时,香港电台亦是一个公共广播机构;作为公共广播机构,香港电台享有编辑自主,同时受到《香港电台约章》的制约。虽然香港电台享有编辑自主,日常编采工作并不是由其政策局来介入处理,然而它必须按照《约章》,完全履行公共目的及使命,另亦必须按照《约章》向顾问委员会负责,以及接受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的制约。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电台约章》的第四段清楚列明,香港电台作为一个公共广播机构须尽的义务,即让市民认同公民身分及促进公民社会发展,有关方法包括透过准确而持平的方式处理新闻报道、资讯、观点及分析,从而加强市民对社会、国家和世界的认同;增加市民对「一国兩制」的认識;以及让市民了解社会和国家,培养市民对国民身分的认同感。(以上是)《约章》第四段的整段(内容),不(能只)单用公正、持平就可以涵盖,而是有其特定目标。广播处长于三月十二日致港台员工的信中第二段亦清楚提到,就着《约章》第四段,港台必须时刻恪守整份《约章》,亦必须整体涵盖刚才我所引述《约章》第四段的五项要求。我觉得提这一点是正面的,是广播处长对香港电台同事以至对社会的正面回应,就是必须遵守整份《约章》。

  香港电台作为一个公共广播机构,必须接受《约章》内有关顾问委员会意见(的条文),亦须接受通讯局的监察。《约章》清楚列明,顾问委员会是由政府委任,具广泛性且包括有不同界别人士参与。顾问委员会可以就港台的编辑方针,以至节目的标准和质素提供意见。广播处长亦可以征询顾问委员会的意见,同时必须参考和聆听委员会给予的意见;如果广播处长不接受,必须作出解释。顾问委员会并不是港台个别节目的顾问,而是按照《约章》下成立的。因此,按照《约章》,顾问委员会可以就港台的编辑方针,节目的标准和质素作出建议。我相信港台会继续聆听顾问委员会所提出的意见。

  第三方面的制约,按照《约章》,香港电台作为一个公共广播机构,和其他在《电讯条例》和《广播条例》下获发牌的广播机构一样,都要遵守通讯局相关的业务守则,接受投诉。一如以往,任何市民可以就港台或其他广播机构的节目提出意见或投诉。一旦收到投诉,(通讯局)会按照业务守则认真处理。通讯局有责任及法定权力去处理这些投诉。(就处理)这些投诉的结果,并不是在乎有多少人欣赏或者不欣赏(有关节目)。这些投诉的结果大致上有两个方向:若果投诉成立,被投诉一方,包括港台,必须提出更正,以至作出改善,或者接受通讯局所给予的提示;若投诉不成立,则可以还有关机构,例如港台,一个公道。这个既定的程序必须要做。坊间有人提出某些节目欣赏数字很高,恐怕并不能作为处理投诉的「对冲」,因为投诉必须按照通讯局本身既定的机制处理。纵然不同人士对港台不同节目有赞有弹,当遇到投诉时,我们必须秉公处理。这是我对港台的立场,希望藉此机会释除坊间不同的疑虑。我乐意解答大家的问题。

记者:想就两方面问问,就旅行社事宜,特首今早已宣布对所有国家发出红色外游警示,这意味着旅行社差不多要「食谷种」,因为已没有团会出发,你会否担心未来会出现旅行社倒闭潮?政府会如何帮助他们?业界之前提过希望可从旅游业赔偿基金内拨十六万元支援他们,这点可以考虑吗?第二方面,我想问问港台方面,刚才听到你引述《约章》的第四段,你是否认为现时港台节目没有遵守《约章》?作为局长,你认为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对港台的投诉是否合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明白旅游业目前正处于最困难的阶段,因为不单是香港,全球各地亦尽量要求自己的国民及市民减少出外旅游,因此无论是香港,以至全球的旅游业都会处于「冰封」的阶段。政府与旅游业界一直保持密切联络,我们对业界的帮助自去年下半年已开始,在八月至十二月共四轮纾缓措施中,我们已为旅游业下了工夫。正如我刚才提到,这包括早期的旅行社鼓励计划,以及在三百亿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下特别为每间旅行社发放八万元的资助,近九成的旅行社已开始收到款项。但未来仍会是一个艰难的局面,有人提议在旅游业赔偿基金内拨款(帮助旅行社),我记得我于去年下半年曾经就此向业界和政党作出详尽解释,第一,旅游业赔偿基金就如其他赔偿基金一样,成立的目的是因应旅行社倒闭而赔偿消费者,所以其成立的法定目的没有方法让它退款予业界,更遑论由谁负责退款,有误解指基金是由旅行社投放资金而形成的储备,这是有分别的,其实它纯粹是一个赔偿基金;与其在基金上作考虑,我不想大家被错误引导,在当中纠缠,因为这是现有法例下不容许,我相信今时今日如要修改法例,没法处理业界现时面对的情况。反而自去年下半年至今,我们先后推出两、三项不同计划帮助旅游业界,包括与游客有关的,如早期的现金奖励计划(旅行社鼓励计划),发放了二千七百多万元,涉及二十五万多名旅客。我们于「防疫抗疫基金」(通过后)亦第一时间,即是两个星期内,向每间旅行社发放八万元资助。我们会与业界继续讨论有什么进一步的方法,可处理困难。

  就第二个问题,我刚才已清楚解释,作为政策局,相信我不能判断每一个对港台的投诉,因为根据刚才提及的机制,是有特定的机构处理投诉,亦有特定的安排处理港台的编采方针。第一,港台编采方针的最终负责人是广播处长,他是港台的总编辑;第二,《约章》规定必须成立顾问委员会,让不同界别人士透过顾问委员会,连同广播处长处理包括方针、标准、节目质素等方面的事宜。若有人对个别节目有不满或投诉,会由独立、第三方的通讯局按照适用于所有广播机构的方式处理。我相信这是最好的处理方法,亦令公众对港台的工作有全面而持平的处理。

记者:有关口罩方面,现时有两个厂商可能申请得到「本地口罩生产资助计划」的资助,局方会否在儿童口罩较为缺乏的情况下,要求他们在五十万个生产量中,把部分转作生产儿童口罩?港台方面,早前港台工会表示,有顾问委员会成员曾在会议上谈及,港台在招聘员工时要做背景审查,这是否超出了顾问委员会的界限呢?他们如此高调评论港台的节目,是否介入了港台的事务?另外,刚才局长提到「对冲」,是否已不用考虑民意?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口罩方面,第一,儿童口罩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因为一旦复课,家长和学校都十分关心。我知道教育局在这方面已联同不同办学团体和家长代表有深入的讨论,亦有与不同办学团体一起作广泛采购,以至物色一些本地口罩生产的企业一起做这方面的工作,他们正作好准备和安排。与此同时,在政府的「本地口罩生产资助计划」下,在全面展开生产后,或许有空间可做这方面的生产,但我们现时的做法是先确立有兴趣和能符合条件的企业投入生产。我们在计划内亦指明我们会资助多达二十条生产线,在展开计划后,若有空间,我们乐意探讨生产不同大小、符合不同用家的口罩等问题。整体上,我们会循数个方向去做,包括增加采购、物色本地生产,以及如何利用此计划互补不足。

  就港台的情况而言,刚才我已清楚说明,香港电台作为一个公共广播机构,是要按照《约章》运作。《约章》列明顾问委员会的角色和功能,亦说明顾问委员会可向港台提供刚才我所提及在《约章》所列明的三方面的意见,包括编辑方针、节目标准和质素。港台必须参考顾问委员会的意见,这方面是须按照《约章》运作。就其他各方面而言,社会对港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当然有不同的意见和考虑,我觉得清楚界定刚才所提到的不同单位和角色,以及相互之间的功能,将有助整个社会更确切理解港台的角色和功能,同时方便大家以客观持平的方式去处理任何对港台,不论是整体,以至个别节目的意见。

记者:美国传统基金会最新公布的《经济自由度指数》,香港今年是二十五年来首度排名下跌,未知局长对排名被调低有何看法?政府是否认为这跟反修例事件有关?政府将来有什么措施改善排名?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一直以来,香港在经济自由度方面位居世界前列,美国传统基金会在过去二十五年亦从未将香港放在第二位,相信这次他们作出调整是基于香港确实经历了很困难的一年。我看过基金会的报告,一些基本、重要、维持香港作为全球上非常开放自由的(经济体)的因素,大体上(香港)是能维持的。在经历如此困难的一年后,我们希望在新的一年继续努力,维持我们在这方面的地位。我亦可充满信心地说,一些一直支持香港成为经济自由度很高的地方的条件,不会因为过往经历的困难而改变。所以,在政府而言,就整个经济社会而言,我们都会继续努力,希望能争取维持香港在国际上这方面的地位。

记者:处理有关投诉港台个案的一方属政府机构,怎样可以确保过程是公平公正?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我已经很清楚说明,节目的投诉都会按照通讯局的处理机制,获得第三方以客观、统一的标准处理。通讯局在处理这些投诉时,会以同一把尺量度包括港台在内的所有广播机构。港台是自主接受,且在《约章》亦已清楚列明,须按照通讯局为规管两条《条例》(《广播条例》及《电讯条例》)下的持牌广播机构的相关业务守则来处理这些投诉。我相信公众均熟知这个投诉机制如何运作,若收到投诉后应以正式的渠道处理。我亦特别提出,其他数字或者其他的情况并不能作为投诉的「对冲」。这是大家都接受,亦一直行之有效的方式。
 
2020年3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