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被评为全球第二自由经济体
**************
  在传统基金会(基金会)发布的二○二○年《经济自由度指数》中,香港排名全球第二位。香港在12 项用以评估经济自由度的因素中的其中七项取得九十分或以上的佳绩。但主要受到二○一九年下半年社会动荡引发的治安问题所影响,香港在「投资自由」的评分下跌,总分也主要因为这个原因较去年下降一点一分。
 
  政府发言人今日(三月十七日)表示:「我们对于香港的排名下降至第二位,并失落已连续25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美誉,自然感到失望。不过,我们欢迎基金会继续认同香港的各项优势,并肯定香港继续是一个充满动力,且具备高度竞争力和高度开放的环球金融中心。我们亦对于香港在『财政健康』、『营商自由』、『贸易自由』和『金融自由』得到全球最高评分感到欣慰。」
 
  「香港于二○一九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自去年六月起,香港社会持续出现了以反对逃犯条例为名的抗争活动,尽管该条例在暴力事件发生后已被暂缓,并最终被撤回。该条例旨在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与中国其他地区的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框架,绝对没有任何政治考虑。
 
  大量以公民抗命为名的违法、破坏和威吓不同政见人士的行为无可避免损害了香港作为一个安全和有秩序城市的形象。特区政府谴责这些暴行,并决心严格按照法律处理这些行为。
 
  虽然过去一年的社会动荡以及海外人士如何看待这些事件可能影响了香港在投资环境方面的得分,但我们必须强调,香港的制度优势未有受到影响,基础实力依然强劲。值得留意的是,在二○二○年《经济自由度指数》中,香港在与法治有关的三项因素,即『产权保障』、『司法有效性』和『政府诚信』,评分皆有改善。
 
  投资者对我们的长远经济前景仍然充满信心,特别是考虑到香港作为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的平台角色。」
 
  「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区一直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实。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自由经济和深受信赖的法律制度一如既往地落实。资金于本地流动、流入和流出的自由都受到保障。香港市民继续享有多方面的自由,包括言论、新闻、集会和示威的自由。」
                                                                                 
  「随着内地继续开放、经济改革进一步深化,香港在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中,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倡议,既能担当『促成者』角色,亦同时会是『受惠者』。
 
  与基金会的忧虑相反,香港与内地在贸易、旅游和金融方面加强联系,并不会损害香港的自由。」
 
  发言人补充指:「自由市场原则一直是我们制定政策的重要考量以及香港经济的基石。政府会继续致力维护固有的优良法治传统和司法独立,维持简单的税制及低税率,提高公营部门效率,捍卫自由开放的贸易体制,以及建设公平的竞争环境,为香港各行各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香港经济繁荣。」
 
  基金会在三月十七日发布了二○二○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评估一百八十个经济体的经济自由度。香港在报告中以总分八十九点一分(一百分为满分)排名全球第二位,远高于全球平均的六十一点六分。
 
2020年3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