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十七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的临时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一九年十一月至二零二零年一月的3.4%上升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的3.7%。就业不足率亦由二零一九年十一月至二零二零年一月的1.2%上升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的1.5%。
 
  与二零一九年十一月至二零二零年一月比较,在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期间,大多数主要经济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均见上升,其中建造业和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有相对明显的上升。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于建造业、运输业和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九年十一月至二零二零年一月的3 803 200人,下跌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的3 768 800人,减少约34 4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925 500人下跌至3 903 000人,减少约22 5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九年十一月至二零二零年一月的122 300人上升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的134 100人,增加约11 8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47 300人上升至59 100人,增加约11 8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由于2019冠状病毒疫情对多项经济活动构成严重干扰并削弱经济气氛,劳工市场急剧恶化。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显著上升0.3个百分点至3.7%,为超过九年来的高位。就业不足率亦上升0.3个百分点至1.5%的五年高位。总就业人数的按年跌幅扩大至2.5%,为亚洲金融风暴以来的最大跌幅。劳动人口的跌幅亦同时扩大,显示部分人士在失去工作时选择离开劳动市场。」
 
  「由于2019冠状病毒疫情的威胁令访港旅游业陷入停顿,并对与消费相关的活动造成沉重打击,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的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这些行业合计的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分别急升至6.1%及2.5%,两者皆为约十年来的最高水平。餐饮服务活动业的情况尤为严峻,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分别急升至7.5%及3.5%。同时,由于建造活动显著放缓,建造业的失业及就业不足情况急剧恶化。随着人流和货物流急跌,运输业的就业不足率亦明显上升。」
 
  展望未来,罗致光博士说:「劳工市场在短期内将会面对更大压力,而确实的影响将视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持续时间及严重程度。政府会密切留意有关发展。」
 
  他指出劳工处为就业方面有特别需要或困难的求职者(如青少年、中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推行多项特别就业计划,以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并协助他们就业。为协助青年人就业,劳工处推行「展翅青见计划」,为15-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培训及就业支援。在二零二零年下半年,劳工处计划调升「展翅青见计划」下的在职培训最高津贴金额,以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青年人,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此外,劳工处会以试点方式向「展翅青见计划」的受训者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从而稳定就业。
 
  与此同时,劳工处会继续接收及发布来自不同行业雇主的职位空缺资料,这些空缺适合不同学历及工作经验的求职人士。求职人士可使用劳工处的网上平台(如「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获取就业资讯。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6 000个住户,共约75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劳动人口的特征。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二零年一月至三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二零年五月底出版。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住户统计分析组(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20年3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