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简介财政预算案有关公务员事务的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二○至二一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公务员事务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二○二○至二一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公务员事务的重点事宜,已详载于向秘书处提交的文件中。我在此只作重点介绍。
 
  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公务员编制的整体加幅为百分之三点二。新增的职位是为了加强现有服务及推行新措施,并满足部门因应工作量增加,和实际运作需要而对人手的确切需求,以减轻公务员面对的工作压力。新增人手之中,中低层人员占约九成,涵盖多个前线职系。政府会继续以审慎态度管理公务员编制,按着需要适度增加人手,以支持政府落实新措施及改善现有服务。
 
  为了鼓励及协助青年人在加入职场前作更好的规划同准备,政府每年均为同学提供不同的短期实习机会。我们计划于二○二○至二一年度把有关名额由二千多个大幅增加至近五千个,当中包括邀请公营机构提供实习名额,增加计划的多元性以及同学的选择。有关措施将为同学提供更多实习机会,让青年人获得工作经验之余,同时加深他们对政府运作的了解和不同范畴公共服务的认识。
 
  在下一个财政年度,我们也预留超过24亿元拨款,较本财政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三十六点二,让政府作为良好雇主,可以持续改善各项为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包括领取退休金人员)提供的医疗及牙科服务。当中涉及公务员诊所和政府牙科诊所的拨款占超过10亿元,除了用以应付这些诊所的日常营运开支外,拨款也会用作加强诊所的人手支援和增设专科牙科手术室。卫生署亦会于二○二○至二一年度在公务员诊所推行两项新增的服务计划,分别为加强糖尿病病人护理质素的「综合治疗计划」;以及为需要服用多种药物而病情稳定的慢性病病人提升药用安全的「简易配」先导计划。至于支付及发还医療费用和医院收费的拨款则为超过13亿元,用作应付合资格人士申请发还医療费用的开支。
 
  在退休金的拨款方面,二○二○至二一年度的预算为412亿6,000多万元,较二○一九至二○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八点一,主要由于预计新退休人员的数目会增加,以及需要向在二○一九至二○年度退休的人员发放全年的退休金开支。
 
  至于其他项目的财政拨款,已在文件中有所提述,我不再重复,欢迎议员作出提问。
 
2020年3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