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谈接回滞留湖北省香港居民行动(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三月十五日)上午出席电视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关于第二批包机,是否预计本月底前公布细节?工联会及很多帮助滞留湖北港人的政党,均表示其实很多港人在偏远地区,离武汉有八、九个小时车程,会否考虑用武汉市以外的机场接载当地港人?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关于目前滞留在湖北的香港人,上次第一批专机在三月四日和五日接载了469位香港人返港,目前仍然在湖北省(有求助)的香港人数目大致有3 400人,数目仍然众多,所以有关的接载行动会继续进行,亦会以分批、缓急先后的原则去处理。在第一次行动完结后,有关的政策局和部门,以及航空公司已经紧密地商讨第二次行动的安排,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的同事亦与湖北省政府和当地市政府紧密联系,我们会很快公布第二批专机的安排,预期在今个月内成行。

  上一次行动回港的469位香港人中,有379位是身处武汉市内,另有90位是在武汉市以外而有紧急需要的。今次的行动,我们应该会集中在武汉市以外地区的香港人,结合上一次的经验,我们会沿用武汉的机场作为中心点,安排专机把香港人送回香港,有关的详细安排,我们准备好后便会对外公布。至于其他方案,包括利用内陆机场或其他方式,我们一直也有检视,亦有总结上一次经验,而运送过程途中的安全性、操作上的可行性和效率方面也要通盘考虑,起码在第二次行动中,我们的研判也是希望用武汉的机场作为中心点,把香港人接送回港。多谢大家。
 
2020年3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即日新闻